:::
《教育要聞--幼兒教育》 提早起跑 提早出局
作者 影武者 於 2015年04月20日 19:00:00 (951 次閱讀)

《教育要聞》--幼兒教育

提早起跑  提早出局

吳南嬿 綜合整理

    隨著經濟成長,家長教育程度的提升,幼兒教育越來越受重視,也有越來越多家長擔心孩子輸在起跑點上,許多提早讓孩子學習各種學術能力(如:美語、閱讀…等)的幼兒園也像雨後春筍般出現。為了幫助孩子成為終身學習者,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召開記者會,提供家長優質幼兒園的指標,希望能幫助家長選擇有利於孩子長期發展的幼兒園。為了讓幼兒發展的更好,新竹縣教育產業工會也提供提早讓孩子在學術活動起跑,提早讓孩子在學術活動出局的研究案例。



   1、每個孩子的認知和腦部發展都不相同。以幼兒學步為例,有的孩子9個月時就能走路,但是,有的幼兒卻要等到15個月。9個月就能走路的孩子不見得會走得 比15個月能開始走路的孩子好。閱讀也一樣,有的孩子在3、4歲時就學閱讀,也有的孩子7歲時才學閱讀。重點是,當他們到三年級的時候,3、4歲就學閱讀 的孩子,其閱讀能力並不比那些遲學閱讀的孩子強。甚至有三分之二在閱讀上出類拔萃的孩子是遲學閱讀的孩子。

    2、有一個從1960年代開始的研究,它的研究對象為68個來自低收入家庭的孩童,將他們隨機分配在不同性質的幼兒園。有三分之二的幼兒被分配在以玩耍及 從經驗學習為基礎的幼兒園,另外三分之一則分配在以照本宣科及直接教學為基礎的幼兒園。在他們的閱讀能力發展部分,短期發展雷同,但是,長期發展則出現很 大差異。當這些孩子23歲的時候,分配在以照本宣科及直接教學為基礎的幼兒園的孩子,有47%出現社交困難,另一組則只有6%。從他們的聯邦重罪前科紀錄 也發現,那些分配在以照本宣科及直接教學為基礎的幼兒園的孩子,有34%有前科,而另一組只有9%。

    3、有一個專門研究學前教育過度指導的研究,其研究的主題是兩種不同的學前教育對於學生進入小學後所造成的影響。這兩種不同的學前教育分別為「學術導向」 及「由學生主動」。研究對象有343個學生,96%為非裔美國人,其中有75%可以獲得午餐補助。在六年的學校教育之後發現,來自「學術導向」幼兒園的學 生的學業表現低於「由學生主動」的幼兒園。

    從以上的研究案例發現,

    1、讓孩子提早從事學術導向的學習,可能導致孩子提早出局。

    2、幼兒教育需兼顧孩子的認知、社會、情緒和生理發展,而這些都與孩子的學習有關。如何擴充孩子的生活經驗,以墊高其未來的學習基礎,才是大人要考慮的事。

    3、強化孩子的語言能力並非直接教閱讀,而是要將孩子浸泡在豐饒的語言環境。在這個環境中,孩子能夠透過主動、以玩耍為基礎的學習方式,一步一腳印地建構符號、口說以及文字的概念,這些概念全都與閱讀能力有關。

    身為教育者,我們可以理解父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期待,但是,孩子的健康成長還是得靠教育專業以及各項教育研究為基礎,為孩子做長期規劃。為了讓孩子擁 有美好的未來,讓我們放下那些「孩子的成長不能等」、「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等宣傳口號,一起思考如何選擇讓孩子在認知、社會、情緒和生理各方面都能 健康成長的幼兒園,才能讓孩子成為人生馬拉松的真正贏家。

 

參考資料:

全教總,家長別心慌,全教總教您挑選優質幼兒園。

Carisson-Paige等著,Reading instruction in kindergarten: Little to gain and much to lose.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