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影片分享》 Michael Green:社會進步指數可顯示你的國家的什麼呢?
作者 影武者 於 2015年04月24日 13:00:00 (1748 次閱讀)

《影片分享》

Michael Green:社會進步指數可顯示你的國家的什麼呢?

簡介撰寫  吳南嬿

~GDP實為一項工具, 它協助我們量化經濟的表現, 而非人民福祉的衡量標準, 不應將之做為導引所有決策的大旗~ Michael Green

  「國內生產總值--GDP」是一種衡量國家經濟成功與否的一種評鑑工具,它雖曾幫助美國執政者找到從經濟谷底翻身的辦法,但它也讓社會變成盲目追求GDP成長的機器。



   為什麼GDP不是一個好的評鑑國家是否進步的工具呢?因為它忽視環保議題,將炸彈的生產和監獄的修建視為進步。它無法告訴人民是否幸福,也無法告訴我們公平與正義。換言之,當執政者告訴人民國家在GDP的表現有多好時,許多不公不義的災難也可能正在發生。

    那身為人民的我們該怎麼辦呢?首先,評鑑工具應重新被審視,經濟成長不代表人民能夠安居樂業,也不代表人民擁有人權及平等的社會。其次,我們需要一個新的評鑑工具,「社會進步指數(Social Progress Index)」就是其中的一種。它評鑑三個面向:(一) 是否滿足人人的基本生存需求? 如食物、水、住所、安全? (二) 是否人人皆擁有提昇生活品質的基礎要素,如教育、資訊、健康及永續環境? (三) 是否人人皆有追求自我實現目標、理想、抱負的可能性?不受任何阻礙?他們是否擁有人權,自由選擇的權利、不受歧視的權利、 以及接觸世界最先進知識的權利?透過這三個面向的評鑑,不僅掌握這些地區的人民生活品質的高低,也能透過評鑑結果,找出國家政策需要調整的地方,讓人民的生活更幸福。

    從GDP和社會進步指數這兩種評鑑可以看到,評鑑可以幫我們解決問題,也可以讓社會發展走上錯誤的路,尤其在全球化的現在。由於全球化的關係,許多資料的取得相對便利,所以,各式各樣的評比、滿意度調查、標準化測驗、排名…等具有評鑑本質的活動在世界各地進行。如果我們希望社會變得更好,就必須打破評鑑的迷思,審慎檢視評鑑的信效度,才不會隨著評鑑起舞,社會也才能擁有福國利民的政策。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