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個激發青少年男孩閱讀興趣的方法
作者 影武者 於 2015年04月30日 15:00:00 (972 次閱讀)

四個激發青少年男孩閱讀興趣的方法

吳南嬿 編譯

    「閱讀」是一個越來越受重視的學習活動,但是,美國的州測驗及全國性測驗都顯示,男生的閱讀能力明顯落後於女生,這狀況會隨著年紀的增加而惡化。究竟該如何提升青少年男孩的閱讀興趣呢?Kenneth McKee--Buncombe縣立學校的語文指導提供四個激發閱讀興趣的方法。



一、立即性

    許多時候,老師會向學生強調閱讀與考試、升學及未來生活的關聯性。不過,對許多學生而言,這些都離他們太遠,引不起他們的興趣。能讓他們感興趣的是他現在 身邊的事情,他們希望知道他們所閱讀的內容如何影響他們的生活。所以,著重於未來的閱讀內容會讓他們覺得這些與他們的生活脫節,進而對閱讀產生怠惰。

    解決這個問題的方式是選擇貼近學生目前生活的閱讀素材。老師可以調查學生感興趣的題材,並以此作為選擇閱讀教材的基礎。讓學生依據他們喜歡的閱讀素材發展 學習活動,如:製作作品、表演、做簡報等。這類型的學習活動會讓學生覺得比較有意義。也可以依據閱讀素材設計貼近學生生活的問題,如:讀高中是必須的嗎? 你真的需要愛嗎?讓學生發表他對這些問題的看法,更可以激發他的閱讀興趣。

二、多樣性

    到底學生應該讀哪些作品才能提升閱讀能力呢?有的教育單位對這個部份的看法較為狹隘,尤其是那些推崇古典文學的中學,而這會影響學生對自己閱讀能力的看 法,因為有的男生不是不閱讀,而是他們不喜歡閱讀傳統上被老師看重的讀物,也會因為這個現象,讓他們以為他們不是閱讀者,就算他們每天都花許多時間在閱讀 網路文章或報章雜誌。

    這個問題該怎麼解決呢?老師可以將學生感興趣的讀物納入語文課程。與學生討論他們的閱讀喜好,並將他們感興趣的閱讀主題化為教材全班共讀,也可依據學生的喜好來設立班級圖書館,讓學生在班上就可以取得他們感興趣的讀物。

三、勝任感

    老師提供學生閱讀教材時,要考量到學生的能力,才能幫他們建立信心。所以,老師在給予學生閱讀教材時,要考量教材的難易度,選擇學生能力所及的教材,幫學生建立成功的閱讀經驗,才能激發他們的閱讀興趣。

    要幫助學生建立閱讀的勝任感,可以透過不同的學習策略,網路上也有許多教學資源。舉例來說,美國的Newsela閱讀網站,就提供學生不同程度的新聞閱讀內容,供不同程度的學生選擇自己可勝任的文章。Say Something則提供許多不同主題的閱讀資源及閱讀活動的設計,幫助學生提升閱讀興趣及思考能力。

四、男性閱讀榜樣

    社會上所充斥的「男兒規範(Boy Code)」對男生建立閱讀習慣有不良的影響,因為女生通常發展語言能力的年紀較早,所以,閱讀往往被視為女性化的活動,再加上媒體往往曲解男性化的意 義,導致男孩會躲避閱讀。當男孩躲避閱讀,閱讀能力自然難以提升,產生惡性循環,導致閱讀動機下滑。

    男性閱讀榜樣對於消除「男兒規範」的迷思很有幫助,尤其在男性教育人員比例偏低的教育領域。證據顯示,較富裕地區男孩的閱讀能力及閱讀成績明顯較佳,因為 他們的父親往往從事重視閱讀的工作,所以,男孩子會將閱讀視為男性化的活動。有鑑於此,男性教育人員與男學生討論閱讀對生活的重要,對男學生會產生重大影 響。除此之外,多安排具影響力的男性成功人士與男孩分享閱讀的重要,也能讓年輕人對閱讀的看法改觀。

    從Kenneth McKee所提供的建議可以發現,激勵男孩閱讀方式有兩種:(1)從孩子的生活出發:包括提供貼近孩子生活或讓孩子感興趣的閱讀素材,以及讓孩子的生活中 有更多喜歡閱讀的男性榜樣。(2)幫助孩子成功:主要是提供孩子其可以勝任的讀物,幫助他建立閱讀的成就感。這些理念看似簡單,在實際的教育環境中卻不易 落實,尤其在重視標準化測驗及男性教育人員嚴重缺乏的現在。為了讓社會及人力資源的發展不失衡,大人在安排課程時應多考量孩子現在的需求,引進更多樣性的 榜樣,才能幫助孩子從事更多元的學習,擁有快樂的學習人生。

資料來源:

National Education Association, Four Reading Motivators for Teenage Boys.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