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影片分享》Dan Ariely : 我們期待世界有多平等?答案讓人大吃一驚
作者 影武者 於 2015年05月07日 15:40:00 (1818 次閱讀)

《影片分享》

Dan Ariely : 我們期待世界有多平等?答案讓人大吃一驚

簡介撰寫:吳青宜

 ~~這意謂了我們有知識落差,存在於真實情況和我們的想像之間,但是我們認為正確和我們想像中的現況,這兩者間的落差更大。~~ Dan Ariely

   「平等」是現代社會追求的一種理想。人們期望生活在一個和諧,有秩序,互相尊重的社會環境裡,人人皆能立足於平等的出發點,公平地各盡一己的能力,以獲致自己所欲實現的目的。顯然,一個不重視平等的社會,各人努力發展的出發點,就會有一些不平等的限制,其結果愈有可能造成社會的不平等現象。當我們在課堂上與學生分析社會上財富不平等的情況日益嚴重時,真實狀況可能遠比我們大家所以為的更加嚴重。在這段演講中,經濟學教授 丹.艾瑞利(Dan Ariely)為我們揭露大家所認為的平等,以及財富如何在社會上分配的新奇、驚人調查結果,並計算出加總起來的真實數字是多少。



   Ariely 先運用生活上實際的例子說明人們先入為主的觀念和期待影響了我們的世界,再以美國和其它國家財富不平等程度的調查報告,說明大眾普遍有明顯的「知識落差」 和「期望落差」,也就是真實的財富不平等狀況,遠遠比大眾所想像的數據更加嚴重。以美國為例,多數的美國人以為底層 20% 的人擁有 2.9% 的財富,最上層20% 的人擁有 58% 的財富;而實際上最窮的人只擁有 0.1% 的財富,而最富有的人卻擁有 85% 的財富,這代表在美國有超過4/5的財富集中在1/5的少數有錢人身上。

   另外,Ariely也運用美國政治哲學家約翰‧羅爾斯(John Rawls)所提出的「無知之幕」--一種類似盲測試概念--來調查大眾對於財富分配的期待,調查結果顯示多數人希望最窮的人能擁有 10% 的財富,而最富有的人擁有 32% 的財富,也就是沒有人希望是齊頭式平等或完全平等的社會主義,並且多數人都希望富人擁有的更少一點。這結果意味著大眾有所謂的「期望落差」,也就是我們認 為正確和我們想像中的現況不同程度。

    從Ariely所提出的研究可以發現,解決問題必須透過嚴謹的研究,才能理解真實的狀況並對症下藥解決問題。這研究對於教學也很有幫助,因為它能夠提供老師更多的教學想法和養料來培養孩子觀察和思考,讓孩子不會隨著自己的想像或外界的訛傳起舞。

註釋:「無知之幕」─美國著名的政治哲學家John Rawls在《正義論》中使用,指的是假設「沒有人知道他在社會中的地位、階級、資源、能力、智慧、優勢等,各個團體也沒有預設的看法和傾向。」也就每個 人回到無知的原初狀態出發思考問題,以期在這種狀態下來制定符合大眾利益的公共政策。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