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要聞--翻轉教育》對的政策+資源投入=翻轉教育
作者 影武者 於 2015年05月27日 17:00:00 (991 次閱讀)

《教育要聞》--翻轉教育

對的政策+資源投入=翻轉教育

吳南嬿 綜合整理

    20年前,美國Tangelo Park社區是一個充斥著毒品、犯罪的地方,將近一半當地的學生會中輟。

    20年前,旅館大亨Harris Rosen詢問Tangelo Park社區的小學生讀大學的意願。當他看到只要寥寥2、3人舉手時,他告訴自己:「這必須改變。」

    今天,在Rosen先生注入一千一百萬美元之後,Tangelo Park社區的高中畢業率到達100%,而且絕大部份學生皆得到Rosen先生所提供的大學全額獎學金。

    是什麼原因造成Tangelo Park社區如此巨大的改變?這個成功經驗可以複製嗎?除了經費注入之外,Rosen先生還做了些什麼?讓我們看看Tangelo Park社區的成功經驗。



    Tangelo Park社區位於美國佛羅里達州,約有3,000個居民,而且,大多數的居民都已在當地置產。這個地方沒有特許學校,低於18歲的孩子約有900位。這個 地區沒有大的官僚體系,沒有錢。整個社區幾乎都是由志工運作,這些志工多半是社區的領導人物。從Tangelo Park社區的背景可以知道,這是一個資源貧乏但單純的社區。

    為了改造這個社區,Rosen先生採取下列方式:

一、每年注入50萬美金到這個社區。

二、提供免費的托兒服務,2歲以上的兒童即可使用。在場地部份,由於許多當地人都在當地持有房產,所以,托兒所可以設在這些人的家中。提供托兒服務者必需擁有合格證照。

三、資助當地小學附設的幼兒教育計劃。

四、在高中部份,只要高中畢業繼續升學,就可以得到全額獎學金。去年在25個高中畢業生中,有20位得到獎學金。從1994年到現在,已經有450個高中畢業生得到獎學金。

五、透過中央佛羅里達州大學提供家長訓練課程,讓家長知道該如何支持他們的孩子。

六、儘管事業繁忙,21年來,他仍積極參與社區內每個月的會議、頒發獎學金的典禮及畢業典禮(包括托兒所畢業典禮)。

    在Rosen先生這21年的努力下,Tangelo Park社區不僅高中畢業率大幅提升,犯罪率也大幅下降。1993年時,想上大學的孩子只有寥寥數人,現在幾乎是每個人。

    從Tangelo Park社區的成功經驗可以看到,要翻轉一個地方的教育不僅需要堅持,還需要對的政策及經費的源源注入。紮實且免費的學前教育,幫當地的孩子(尤其是弱勢 族群)的未來打下好的基礎。經濟學家Timothy Bartik曾指出:「在幼兒教育中多投資1美元,該州居民的平均所得就會成長2.78美元,是一比三的報酬率,有些甚至高達一比十六的報酬率。」這是因 為紮實的學前教育能夠培育出高品質的勞動者,而這個成果也在Tangelo Park社區的100%的高中畢業率中展現。另外,Rosen先生的投資重點不只在學校教育,也包括家庭教育--提供家長支持孩子的課程。這樣的做法可以 讓家庭與學校在教育目標上達成共識,讓教育成果事半功倍。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雖然Tangelo Park社區的整體背景與我國並不相同,但是,其成功的原理卻與教育政策理論一致--投資學前教育、家庭教育及高等教育。不僅如此,在師資的要求上絕不能 放鬆,才能讓這個社區不斷往上爬。期待未來我國在制定教育政策時,以教育及政策的原理為基礎,發展適合我國背景的政策,才能造福莘莘學子。

參考資料:

紐約時報,One man's millions turn a community in Florida around。

Timothy Bartik投資學齡前教育的經濟效應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