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要聞--教育品質》提高偏鄉教育品質是否有解?
作者 影武者 於 2015年06月17日 15:00:00 (925 次閱讀)

《教育要聞》--教育品質

提高偏鄉教育品質是否有解?

吳南嬿 綜合整理

    偏鄉孩子的教育品質該如何維持?如何補足偏鄉的教育資源,讓偏鄉孩子擁有的教育資源不輸給別人?若利用法規將老師多綁幾年,是否就能維護偏鄉教育品質?為什麼偏鄉留不住老師?讓我們來看看偏鄉老師所面對的問題,再看看是否有辦法解決這些問題。



  1. 1.   偏鄉老師的生存需求是否有被滿足?

許 多到偏鄉任教的老師都來自外地,所以,他們會有居住及飲食的需求。但是,許多偏鄉學校無法提供好的租屋,學校所提供的宿舍也常常處於年久失修的狀態。在吃 的方面,偏鄉由於人口少、消費力弱,所以,可以飲食的選擇也少。若是工作忙,連自己準備飲食的時間都沒有。一個外地來的老師,原本所擁有的各項社會支持都 消失,新的環境連其基本的吃與住的生存需求都無法滿足,老師怎麼會不想離開?

  1. 2.   偏鄉老師的人際需求是否有被滿足?

愛 與依附是人的基本需求。當外地老師來到一個新的地方,他的人際關係要重新建立。換言之,如果一個偏鄉要留住一個外地老師,建立老師對任教環境的歸屬感很重 要,讓他感受到這是他的另外一個家。另一個支持是家長的支持,若該地區的家長願意與老師合作教孩子,讓老師覺得教學工作不孤單,教育有希望,老師留在當地 的意願就會提高。

  1. 3.   偏鄉老師的自我實現需求是否有被滿足?

由於偏鄉教師的教學環境偏遠,再加上偏鄉多屬於小校,同事少,文化刺激不足,在這種封閉的環境待久了,容易導致教師的視野變小。來自外地的老師,由於不時會與外界接觸,這種與外界脫節的感覺會更深。若與外界脫節和教學無力感交互作用,會加強老師想脫離偏鄉學校的意志。

   講了這麼多,偏鄉教育品質的提升到底有沒有解?我們能否幫助偏鄉孩子留住好師資?如果是以「人」的角度來討論留住偏鄉老師,首先要問:偏鄉的社區及家長是否 珍惜這些外地老師?是否願意提供外地老師所需要的社會支持?如果家長把所有的責任都丟給老師扛,沒有與老師建立合作型態的教育關係,老師對於教學的無力感 將只增不減。其次,政府及學校是否能提供外地老師所需的生存需求?如果當地無法提供合適的租屋,就應該提供適宜人居的宿舍,讓居住的需求可以獲得滿足。第 三,是否能滿足老師的自我實現需求?如:提供老師足夠在職進修的資源,幫助老師與外界接軌。提供在地文化課程,幫助老師瞭解在地文化,協助老師就地取材設 計教材,不被與當地文化不合的教科書綁死,建立教學成就感。當一個老師的基本生存需求得到滿足,對土地產生愛與歸屬感,離開也許就不見得會是他必要的選擇。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