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要聞--教育專業》 在以考試決勝負的時代 教師該如何保持創造力?
作者 影武者 於 2015年06月26日 13:00:00 (863 次閱讀)

《教育要聞》--教育專業

在以考試決勝負的時代  教師該如何保持創造力?

吳南嬿 綜合整理

    考試雖然可以幫助老師找出學生的優缺點,但是,若考試與升學掛鉤,這種考試就變成高風險考試(High-Stakes Testing),這樣的考試在我國早已行之有年,而且是操控教學實施的黑手。這隻黑手並非只有我國才有,在績效主義盛行的全球化時代,高風險測驗的黑手早已一步步影響各國的教育實施方式。



高風險測驗所造成的教育問題在哪裡?它會限縮老師教學的創造力,讓老師著重於讓學生反覆練習測驗試題,教學變得無趣,更可能會降低老師的教學士氣,並導致教育去專業化。

    既然高風險測驗時代會對老師教學造成這麼大的負面影響,那麼,老師除了透過教師組織透過政策制定努力扭轉這種文化和價值之外,還有哪些作為維持自己的教學創造力呢?「美國年度教師」決賽參賽者提出下列看法:

    1、提供真實情境的學習或與學生生活情境相連結的學習。

       這些參賽者中,在高中任教的數學教師Adam就利用與學生社經背景相關的資料為教材,以吸引學生的注意力。跨領域教學對於教學創造力也很重要,舉例來說: 在中學擔任科學老師的Mark就將表演藝術融入生態課程,而在高中教英文的Sandra則將音樂裡的「樂章(movement)」與語文課融合,教學生探 索複雜的文本與樂章類似的地方。

    2、消弭教學環境的恐懼。

       「創造」意謂著冒險,若老師在校園內感到恐懼,就不願意冒險,自然也就失去創造力。至於如何擁有一個無恐懼的教學環境?許多「美國年度教師」決賽參賽者都表示他們有一個很支持他們的校長。在他們校長的支持下,他們的教學自信與日俱增。

    3、建立一個鼓勵創造的環境。

       創造力鮮少由老師用直接傳遞的方式教出來的,有更多時候是從環境中發展出來的,所以,建構一個有助於老師和學生發揮創造力的環境很重要。至於如何建構這樣的環境呢?校長扮演舉足輕重角色,因為他們是建立學校創造文化及消除校園內恐懼的角色。

    4、涉獵不同領域。

       老師除了自己擅長的專業科目外,也可以多多涉獵別的領域。在這些參與決賽的8位老師中,有6位表示他們有音樂、藝術或其他嗜好,而這些嗜好也都能豐富他們 的教學。目前教小學三年級的老師Mia就表示他是個業餘的音樂家,他時常將音樂的想法融入數學教學中,包括要求學生把數學的規則寫成歌。

    從這些「美國年度教師」決賽參賽者的分享可以發現,要讓孩子擁有一個有創造力的老師,有兩個區塊很重要。第一個是教學環境的部份,除了讓老師和學生擁有一 個沒有恐懼不怕冒險的環境之外,還要建構一個鼓勵創造的環境,在這部份,校長扮演關鍵角色。至於老師本身,除了老師自己的教學想法、技術之外,老師自己是 否擁有多種嗜好、多方涉獵,也會影響老師的教學創意、教學層次及色彩。總之,要辦好教育,必須注意教育的每個環節,才可能讓孩子擁有好的教育品質。

 

參考資料:

National Education Association, How Teachers Stay Creative In the High-Stakes Testing Era.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