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要聞--專業發展》美國教師專業發展建基於「好的目的」和「錯誤的假設」
作者 hcceiu 於 2015年09月15日 15:00:00 (963 次閱讀)

《教育要聞》--專業發展

美國教師專業發展建基於「好的目的」和「錯誤的假設」

吳南嬿 綜合整理

    美國推動教師專業發展行之有年,也花了大筆經費在教師專業發展上。根據統計,美國最大的50個學區每年至少花80億美金在這方面,但是成效如何呢?    為了瞭解美國推動教師專業發展的成效,美國的教師培訓暨研究集團TNTP發表了一份名為「The Mirage(海市蜃樓)」的研究報告,在報告中指出,我們以為有用的教師專業成長方式,對教師的幫助並不大。更讓人失望的是,許多認為有效的專業成長方式只對一部份的老師有用。換言之,儘管美國推動教師專業發展多年並花費大筆經費,卻始終沒有找出一個確實有效的方法。所以,TNTP建議:



1、重新定義「幫助教師成長」;

2、重新評估目前所進行的專業支持和計劃。

3、用級別的方式重新設計有效的支持性成長計劃。

    不過,一篇發表於美國Education Week的文章「老師要更好的回饋(Teacher Want Better Feedback)」 卻指出,好的教學回饋確實能幫助老師專業成長,但是,能提供有用的回饋的評鑑人或觀察者卻十分稀少。該文作者Miriam Greenberg指出,美國政府花了許多經費在培訓評鑑人觀察和使用評鑑工具,卻鮮少培訓他們如何提供有用的回饋。所以,如果評鑑人只能提供檢核表,卻 無法提供有幫助的專業對話,對老師的專業成長就一點幫助也沒有。因此,Greenberg建議要提升評鑑人提供教學回饋的品質,提升的方式有:

1、請評鑑人將他與被評鑑人的專業對話錄下來並加以分析,以瞭解評鑑人所提供的回饋是否為有效的回饋。

2、請被評鑑的老師選出對他們最有幫助的提供回饋者,以作為評鑑人的典範。

3、用錄影代替入班觀察,以降低評鑑人和被評鑑人可能出現的敵對狀況。

    從TNTP的研究和Miriam Greenberg的文章可以發現,老師需要專業成長無庸置疑,但是,在實施專業成長多年之後,卻還是沒有找到確實有用的方式。唯一看似有用的方式--教 學回饋,卻因為評鑑人的訓練不足而失去效能。因此從美國的經驗可以知道,尋覓出有效的教師專業成長模式還是一條漫漫長路。

參考資料:

Education Week, Teacher want better feedback.

The Washington Post, Teacher development is built on ‘good intentions’ and ‘false assumptions’

 TNTP, The Mirage.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