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影片分享》 Johann Hari: 你對上癮的所有認知都是錯的
作者 hcceiu 於 2015年09月18日 10:00:00 (1054 次閱讀)

《影片分享》

Johann Hari: 你對上癮的所有認知都是錯的                 

簡介撰寫 許寧惠

    上癮的原因是什麼?從古柯鹼、海洛因、嗎啡等毒品到賭博、網路與智慧型手機等不同類型的上癮問題該如何克服?我們對待癮君子方式能幫助他們遠離上癮嗎?為什麼吸毒犯再犯的機率高?現有的戒毒方式為什麼會失敗?有沒有更好更持久的方法可以協助癮君子?演講者Johann Hari 找到了一些令人驚喜並充滿希望的思考方式來面對這個問題。



    人們在世界各地提倡反毒已持續一世紀,並對癮君子施以戒毒措施與刑責,然而癮君子的問題仍然存在。為了找到有效的戒毒方式,Johann Hari走訪世界各地,與研究專家及染毒者訪談。他發現人們對上癮的認知是錯的:並不是藥物讓人上癮,而是周圍的支持與連結太薄弱,才會產生上癮問題。因 此,要協助癮君子戒毒,我們必須提供他們更多的支持,讓他們得到適當的關懷,與社會產生連結,並找到生存的目標,戒毒才有成功的機會。

    現今的網路社群軟體提供大家更快速、更方便的連結,讓大家以為彼此的關懷與連結更密切,實際上卻讓人與人的距離越來越遠,人際關係的連結越來越弱,進而造成網路成癮問題。今年9月18日中國時報的報導「14萬高中職生 手機成癮高風險」 就指出,我國國小學生每天上網近1小時(57.8分鐘)、國中生上網近2小時(115.8分鐘)、高中職生超過近2.5小時(147.2分鐘),假日上網 時間比平日加倍,國小生每天2小時(120.1分鐘)、國中近4小時(231分鐘)、高中職近4.5小時(266.1分鐘)。也就是說,年級愈高,上網時 間愈長。這種網路成癮狀況不僅對孩子的生、心理皆有嚴重影響,也不利其發展人際關係。至於協助他們遠離網路成癮的措施與解決毒品成癮的問題一樣:學生需要 家人、師長及朋友的關懷與陪伴,加深彼此的關係,讓學生感受到愛與關懷,才能遠離網路成癮問題。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