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思達--一場印證教育理論之旅
作者 hcceiu 於 2015年09月23日 16:30:00 (1038 次閱讀)

學思達--一場印證教育理論之旅   

吳南嬿 撰

       9月19日,本會於自強國中舉行「教室裡的春天--學思達的理論與實務」。這次的研習商請宜蘭中學吳勇宏老師前來與大家分享,整場研習不只是案例分享,也是一場印證教育理論之旅。



       首先,勇宏老師先從老師對學生預言下手,也就是說,老師預言學生能否自學。如果老師認為「如果老師不教,學生就一定不會吧!」那麼老師就預言學生無法自學。反之,如果老師的態度是「如果老師不教,學生就一定不會嗎?」老師就是預言學生有自學能力。由於學生能否自學的認定是學思達教學的基礎,如果老師對於學生可以自學的認知產生搖擺,就會影響到其接下來的教學進行方式。

       基本上,學思達是一個以學生學習為中心教學法,透過學習活動的設計,引起學生的好奇心,進而參與學習,並透過學習過程學會思考、表達、分析、探索…等能力。勇宏老師從學生生活中尋找教材,從學生的生活中建構教育讓學生不僅學習效果更好,也樂在學習。

       杜威指出,人透過環境學習,而參與是學習活動中重要的一環。學思達教學法的進行方式就是透過教學活動的設計,讓學習從學生的生活出發,建構出讓學生樂於參與學習活動的環境,成為主動的學習者。這次的學思達分享研習讓我們看到,教育理論與實務的結合不僅能創造出更好的學習成效,也讓教育專業的發展往前邁進一大步。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