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要聞--快樂學習》別讓「考試領導教學」扼殺學生的學習興趣
作者 hcceiu 於 2015年09月23日 16:00:00 (824 次閱讀)

《教育要聞》--快樂學習

別讓「考試領導教學」扼殺學生的學習興趣

吳南嬿 綜合整理

    今天有新聞報導指出,由於過去學測不考高三課程,導致學生高三「隨便唸」,所以,有多個教育團體發起「高中學習要完整有效、大學入學要公平適性」的連署,其主要訴求為「高中三年要完整教學,學測應延到五、六月再考」。這個訴求的基礎還是用考試領導教學,透過考試讓學生不得不學習高三課程。但是,它更深層的意義是,學生學習的目的只是為了升學和考試,只要沒有考試,就可以不必學習。這樣的學習氛圍對終身學習的推動十分不利。



   哈佛心理學教授Tal Ben-Shahar在他的「更快樂」一書指出,許多學生不愛學習是因為大人往往採用「溺水模式」讓學生學習,導致學生在學習過程中感到十分焦慮、痛苦。 學生全部的學習心思都放在終點(取得好成績或考上好學校),而非學習過程。這樣的學習模式往往把學生壓得喘不過氣來,感覺就像溺水一樣。一旦壓力消失 (如:考完考試),學生就有解脫的感覺。這種學習模式會造成學生想從學習中逃走,畢竟,誰會享受「溺水」的感覺呢?

    如果大人希望學生喜歡學習,進而終身學習,就應從思考如何讓學生在學習中得到快樂出發。值得注意的是,教育者應分辨出快樂和享樂的差別,快樂學習不代表無 所事事,而是幫學生找到有意義、有挑戰性的目標與活動。為了讓學生享受學習,教育者應該把學習重點放在學習過程而非終點(考試成績)。調配能難易適中的學 習進度,維持學習過程中的挑戰性(而非無助和焦慮),就能幫助學生在學習過程中進入忘我狀態。這樣的學習模式才能讓學生享受學習,進而成為終身學習者。

    「考試領導教學」是我國長期以來的學習文化,也長期被整個社會視為理所當然。可是,在全球化、講求終身學習的21世紀,這種讓學生產生「溺水感」的考試領 導教學,會讓學生成為拼命三郎,把學業看成工作,終其一生無法從學習中獲得快樂,更不可能成為一個終身學習者。為了孩子的未來,政策制定者和大人應該用心 檢視目前的教育措施與終身學習有何相悖之處,將快樂學習及終身學習化為真實。

參考資料:

聯合報,終結「高三隨便念」亂象 楊泮池、李家同連署學測延後考。

Tal Ben-Shahar,更快樂。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