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影片分享》 Jon Ronson:當網路霸凌走調失控時會怎樣呢?
作者 hcceiu 於 2015年09月25日 11:00:00 (1476 次閱讀)

《影片分享》

Jon Ronson:當網路霸凌走調失控時會怎樣呢?

                                                      簡介撰寫 吳南嬿

~~推特基本上是一個共同認可的機器,我們讓與我們感覺一致的人圍繞著自己, 而我們認可了彼此,那確實是個很好的感覺;而要是有人礙事我們就汰除掉他們, 你知道這是什麼東西的相反嗎?那是民主的相反~~Jon Ronson

    推特、臉書等社群網站,讓許多人能與眾人分享其想法及大小事,讓「眾樂樂」變得更加容易。但是,它也讓人更容易成為眾矢之的,造成社會亂象。這些亂象足以讓人因為一個不當發言,就遭到千夫所指。原本那種與大家分享想法的美好,隨著許多人濫用社群網站攻擊、造謠、抹黑而消失殆盡。



   透過社群網站霸凌別人的狀況有多糟呢?Ronson以一個名叫賈絲汀.薩科的遭遇為例,告訴大家當賈絲汀有一天在網路上發表了一段有種族主義傾向的發言 後,就遭到群眾無情地猛攻。許多攻擊他有種族主義傾向的人,用更多更多性別歧視的語言攻擊他,最後,連帶攻擊他所任職的公司,讓他的公司在別無選擇下只好 開除賈絲汀。更可怕的是,有一些商家利用踐踏賈絲汀來賺進大把鈔票。賈絲汀所遭遇到這一切的攻擊,只是因為他開了一個不當的、有種族主義的玩笑,而眾多使 用社群網站的人卻要賈絲汀用他整個人生為這個不當的玩笑付出代價。這就是我們追求的社會正義嗎?更可怕的是,為了塑造出攻擊賈絲汀的合理性,還有人造謠賈 絲汀的出身,指稱賈絲汀的父親是某億萬富豪,事實上,他的父親是賣地毯的。

    賈絲汀並不是唯一遭到網路霸凌的人,每天都有更多更多的人因網路霸凌而失去原本平靜的生活甚至人生。身為教育者的我們應該思考,如果網路的使用已經是條不 歸路,它就是我們生活的一部份,我們該如何幫助孩子擁有快樂、健康的網路世界呢?也許透過教育來建立網路使用倫理是一個方式。另外,我們還需要更多的配套 措施來輔助,以約束網路上的各種誣衊、造謠、謾罵,讓網路世界成為一個美好的、善的所在。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