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4.10.06拜會六家國小何明星校長
作者 hcceiu 於 2015年10月07日 17:30:00 (1063 次閱讀)

104.10.06拜會六家國小何明星校長

       今天,我們教師工會來到六家國小,拜訪何明星校長。

       何校長是一位非常重視文史及鄉土的校長,他對於新竹縣鄉土及文化的瞭解,可以成為新竹縣教育在地化的重要助力。在交流的過程中,可以感受到他對於新竹縣文化脈動的掌握以及對國內教育重理工輕人文的憂心和無力感。



      他的憂心與本會的看法一致。

      長期以來,我們教師工會不斷在尋求解決城鄉差距的解答,也透過許多教育文獻瞭解如何打破城鄉差距的魔咒;從許多文獻中發現,使用與在地文化不相容的教材是重要原因。

       教育要從生活中出發,若學生所使用的教科書及教材與其生活經驗差太多,會讓孩子不易理解教材內容。

       除了談到文史及鄉土教育之外,也與何校長聊到目前整個社會對教育的不友善,以及這樣的風氣對教育士氣的打擊。對此,吳南嬿理事長表示,由於教育是為孩子的未來做準備,老師的視野決定孩子的視野,所以,與其感慨外界對教育的不友善,倒不如面對它、瞭解它。懂得社會人心險惡的老師,才能幫助孩子辨識人心險惡,常與社會不同階層接觸的老師,才能瞭解社會的需要。在社會急遽變化的現在,老師需要對真實的世界有更多的瞭解,才能將這些能幫助孩子的生活經驗融入教學,幫孩子做好準備。

       與何校長這一席交流,除了增進教師工會與學校間的連結與瞭解外,也進一步鞏固教育界合作的基礎。當各界關心教育的人士可以攜手合作,以學生學習為中心,以教育專業為教育實施的基礎時,教育就有可能幫助孩子做最好的準備。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