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要聞—刻板印象》正視「污名效應」對高職學生的負面影響 ~從嘉義女中校長失言風波談起
作者 hcceiu 於 2015年10月11日 13:00:00 (1176 次閱讀)

《教育要聞》—刻板印象

正視「污名效應」對高職學生的負面影響

~從嘉義女中校長失言風波談起

吳南嬿 撰

   嘉義女中校長鄭勝文10月7日一席有關針對高職學生的評論,引起輿論及網路許多迴響,有的支持鄭校長,認為鄭校長說出了真話;有的反對鄭校長,認為他歧視高職生。不管是支持還是反對,這起事件其實反映出的真正問題是:我國的高職長期受到污名效應的影響,而這個影響部份來自制度面,部份來自文化面。所謂的「制度面」指的是升學制度,由於升學制度把學生分門別類,導致外界誤會高職是屬於學習成就比較低的孩子所就讀的學校;而文化面則是「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集體意識,造成追求一技之長的孩子,反而成為被污名的對象。



   「污名效應」其實是一種刻板印象威脅。舉例來說,「女性的數學通常比較差」、「某些族群比較懶惰」、「城鄉差距」…等,都是污名效應的一種。研究顯示,群體的 污名效應對於整個群體的表現會有強大的破壞性,它可能會嚴重干擾該族群中原本具有優秀能力的人,導致他學習表現低落。舉例來說,女性在數學領域表現不佳的 刻板印象,可能會導致數學能力其實很強的女性表現不如預期,甚至可能影響到他是否要在數學領域發展。「城鄉差距」所帶來的刻板印象也可能導致在「鄉」任教 的老師及就讀的學生覺得學生未來的發展有限,然後,他們就會自我實現該預言,讓刻板印象成真。

   究竟什麼原因會造成偏見和歧視呢?Claude M. Steele在其所著的「刻板印象」中明確指出,這是由於自尊的需要。他說:「自尊的需要會使我們去關注群體身份,…,它也說明我們會在對別人一無所知的 情況下對他們產生偏見,偏見的原因僅僅是因為這些人不屬於我們所在的群體。」以上現象從鄭校長的發言中可以明顯看到。

   既然刻板印象威脅對學生學習所造成的負面影響這麼大,身為教育人員該如何處理這個議題呢?首先,刻板印象威脅無所不在。舉例來說,當這些嘉女學生畢業後,可 能就會遇到其他排名在嘉女之上第一志願學校的學生,到時,受到歧視的就可能會是嘉女的學生,而這是教育人最不樂見的。至於刻板印象威脅的解決之道就是大人 (尤其是教育人員)在從事教學實施時,要讓每個孩子覺得,無論自己屬於哪個民族、就讀於哪所或哪種類型的學校、自己的性別如何…,自己都是有價值的,有貢獻的,這樣才幫助學生弱化污名效應,弱化刻板印象所造成的威脅。

 

參考資料:

聯合新聞網,嘉女校長歧視高職生? 挺批論戰

中時電子報,「高職生玩3年」 嘉女校長挨轟

Claude M. Steele,刻板印象~我們為什麼那樣看別人,這樣看自己?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