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要聞--評鑑》大學排名能否真正測量出大學的好壞?
作者 hcceiu 於 2015年10月22日 16:00:00 (860 次閱讀)

《教育要聞》--評鑑

大學排名能否真正測量出大學的好壞?

吳南嬿 綜合整理

~沒有哪個排名體系或公式能真正回答應該上哪所大學的問題。考上十分挑剔的頂級大學也許能讓你擁有吹噓的資本、社會地位和關係網,但不一定能保證你獲得良好的教育或終生成功,不管是收入還是其他方面~~James B. Stewart

       每次世界大學排名結果一公佈,我國優先關注的就是我國的「名校」在世界排名中的位置。但是,在得知排名位置及評鑑內容的同時,能否知道其他重要資訊,如:該所大學與畢業生收入的關係?



       在美國,有人嘗試用畢業生的年收入來做大學排名,發現麻省理工學院和哈佛大學畢業生的收入的確較高。不過,有人指出,這兩所學校的學生本就具備高智商及高職業道德,所以,不管他們唸哪所學校,收入都會高。

       此外,若將畢業生收入作為評定大學排名的標準還會出現的另一個問題就是,那些只關注高收入行業(如:工程學、計算機科學、生物或商科)的學校會名列前茅,問題是,可以純粹用收入來衡量大學教育的價值嗎?

       為了解決這樣的誤差,有人又設計了另一個大學排名工具,結果文科學校(如:Colgate University和Carleton College)的名次大幅上升,至於常春籐名校呢?則沒有一所進入前20名。這一切都證明了一件事:排名的前後取決於價值的選擇,沒有一種價值選擇能真 正反映出所有的面向。所以,不盲目追求排名才能擺脫排名的誤導,以更多元的角度來選擇自己想要的大學教育。

參考資料:

James B. Stewart, College Rankings Fail to Measure the Influence of the Institution.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