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影片分享》 Hilary Cottam:面對崩壞的社會服務我們該如何修復它
作者 hcceiu 於 2015年12月11日 12:00:00 (1246 次閱讀)

《影片分享》

Hilary Cottam:面對崩壞的社會服務我們該如何修復它

簡介撰寫  吳南嬿

    在21世紀,家庭功能被不斷削弱,連帶影響學校功能,教育專業人員在工作時所面臨的挑戰越來越多,社會案件不斷增加,人性的光明面越來越少,但是,社會福利支出卻還是那麼多,甚至更多。面對這些層層難題,我們有辦法讓社會服務有效協助社會的基本單位--家庭--嗎?。



    Hilary Cottam認為,要讓社福機構發揮功能,就要從發現問題開始,檢視為什麼政府明明花了大錢(25萬英鎊/年),卻完全沒有發揮作用。檢視後發現,這25 萬英鎊根本就沒有花在這些家庭上,而是花在系統上。怎麼說呢?照理說,社工的工作應該是服務這些家庭,但Cottam發現,社工將他86%的時間用在系統 上,如:跟同事開會、填表格、加開會議討論表格的問題。剩下的14%雖然會與他所服務的家庭接觸,但接觸的目的也只是為了幫助系統蒐集訊息,對他所服務的 家庭一點幫助也沒有。

    既然如此,就應該對於社工執行工作的方式做大幅度的調整,讓社福資源花在需要幫助的家庭,而非社福系統。他的原則如下:

一、重新安排社工的工作內容及時間分配:

原本社工幾乎所有的時間都花在服務系統上,現在將其調整為被協助的家庭被分配到80%的時間,系統只有20%的時間。

二、以被協助家庭為主體:由家庭決定誰是最適合幫助他們的人。

三、讓社福經費花在家庭上:新團隊和這些家庭可以從社福經費中得到一筆他們能共同運用的錢。

    在做這些調整後,狀況改變了。社工和這些家庭建立了關係,也幫助這些家庭不僅擁有品質較好的家庭生活,也與外界建立正向的人際關係。

    從 Cottam的演講中可以發現,要讓政策有效推動,首先要掌握的是正確的觀念。如果政策制定者和執行者清楚知道,社福政策中真正要協助的是家庭,而不是讓 社福機構製作一堆紙上作業,社福政策才能發揮其真正的效能。這個概念在教育政策中也一樣。教育專業人員真正要服務的對象是學生,所以,對於提升教學品質無 意義的行政工作,都是在佔用學生的資源。還有,幫助學生改變行為的重點是與學生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讓他們對學校產生歸屬感。一味地追求分數只會傷害學生 與學校、各科目的關係,讓學生視學習為畏途。

    最近,有越來越多的呼聲要求行政減量,要求減少各項視導訪視,就是希望教育資源不要花在無意義的教育行政工作上,而是花在教育、花在學生身上。期待未來我國的各項政策在制定時能把握核心價值,才會讓政策發揮其該發揮的效能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