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獻分享—幼兒教育》如何讓孩子不輸在起跑點上
作者 影武者 於 2016年02月13日 10:00:00 (1272 次閱讀)

《文獻分享》—幼兒教育

如何讓孩子不輸在起跑點上

    「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是許多家長的夢想,也有許多家長砸下大筆金錢朝這個方向邁進,問題是,到底該怎麼做才能讓孩子不輸在起跑點上呢?



    講到起跑點,可以從幼兒時期開始。許多家長會讓孩子觀賞許多號稱可以幫助孩子腦力發展、開發潛能的影片或DVD教材,希望孩子可以透過這些媒體材料學習。問題是過早讓孩子觀賞這些媒體教材對孩子的發展是利多於弊?還是弊多於利?家長有沒有賠了夫人又折兵呢?

    美國的研究顯示,收看電視台或嬰兒DVD的孩童,認識較少單字,也就是在語言發展方面受到延遲。不過,若母親或父親每天對孩子朗讀,對嬰兒的語言發展倒是 會產生正面的影響。每天說故事也會有顯著的正面影響。另一個研究則發現,幼年時期看電視對認知能力也有顯著不利的影響。

    由於這個研究對幼兒智能開發DVD產業有不利的影響,迪士尼便連續兩年打壓這項研究結果,失敗後,便開始在二○○九年十月以全額賠償的方代向客戶回收 DVD。迪士尼這項回收措施並非友好,而是在設停損點,以防家長對迪士尼展開訴訟。不過,目前已有若干父母控告迪士尼故意造成他們子女的損害。

    既然語言發展對孩子未來的成功如此重要,我們又該如何幫助幼兒提升語言能力呢?身為大人的我們得從瞭解孩子的腦部發展著手。德國精神病學家暨心理學家 Manfred Spitzer指出,幼兒不能完全感受發自不同來源的影像和聲音,因為他們必須在真實世界中學會這件事(也就是,所聽到的話聲是來自所看到的活動的嘴 巴),所以,幼兒必須要與真人互動才能強化語言能力。換言之,如果家長希望孩子在認知及語言能力上發展得更好,就避免讓媒體承擔褓姆的責任,讓孩子有更多 的時間與真人互動(當然包括父母親自己),才能讓孩子不輸在起跑點上。

參考資料:

Manfred Spitzer,數位痴呆症。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