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要聞--全球化》全球教師工會成功向TPP說「不」
作者 hcceiu 於 2016年02月15日 13:00:00 (1126 次閱讀)

《教育要聞》--全球化

全球教師工會成功向TPP說「不」

吳南嬿  摘要整理

    「跨太平洋戰略經濟伙伴關係協定(TPP)」於今年2月4日在紐西蘭簽署。由於它是由跨國企業主導的協定,且內容有許多爭議之處,故引發許多團體的抗議。值得慶幸的是,在國際教師組織Educational International(EI)與其會員工會的努力之下,教育終於被排除在協定之外,也就是說,暫時讓教育商品化、教育市場化稍稍放慢腳步。



為什麼一個各國努力推動的TPP會引起這麼大的爭議呢?原因如下:

一、研究顯示,TPP可能會造成工作機會或薪資減少

    根據美國塔夫斯大學(Tufts University)的研究顯示,TPP實施後,TPP國家的勞工可能會失去771,000個工作機會,此外,對小型企業、勞工和環境的負面影響也很 大。不過,非TPP國家在TPP實施後也會受到嚴重影響(非TPP已開發國家預估會失去879,000個工作機會;非TPP開發中國家預估會失去 4,450,000個工作機會)。

 

二、TPP讓跨國企業干預TPP國家內政法治化

    TPP 實施後,TPP裡面的ISDS(Investor-State Dispute Settlement投資者與地主國爭端解決)就會生效。未來,若TPP國家內的法規與TPP有所牴觸,跨國企業就可以依據TPP的條例控告政府。政府為 了避免被告,就可能在相關法規(如:環保、社福…等)採取保守的立法。換言之,TPP的簽定會讓國家的主體性弱化,而國內的各項立法會被跨國協定左右。

 

三、TPP會危害公共及醫療服務

    由於TPP會提供藥品過度的專利保護,會造成藥價大幅上升。至於國家則可能會以提高稅收或減少給付作為因應之道。醫療是基本人權,醫療品質的下降等於是對人權的傷害。

    總之,當國內許多主流媒體一面倒地歌頌TPP之際,身為人民的我們不能隨著這些歌頌起舞,而要多角度地蒐集並分析相關資訊。在全球化的時代,各種跨國貿易協定不僅越來越多,也不一定是以人民的福祉為重。像TPP就是美國與中國的角力, 但是,卻把這麼多國家的人民一起拉下水。目前,也有一些跨國協定其實已經對協定簽約國造成傷害,像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orth America Free Trade Agreement--NAFTA)不僅沒有如宣傳的增加工作機會及提高薪資,反而造成失業及薪資停滯。

    讓人欣慰的是,在全球教師工會的共同努力之下,教育並沒有掉進這個協定的漩渦裡,但是,隨著各領域的淪陷,要保護教育這個公共資產將越來越艱難。未來,在 全球化的環境裡,各公共領域的保護不能只專注在國內,也必須放眼國際,與非營利的國際團體同心協力,讓跨國貿易協定不再是向財團嚴重傾斜的協定,整個社會 才能走向真正的富裕安定。

參考資料:

自由時報,台灣透過TPP走向世界

自由時報,談TPP 歐巴馬嗆中國:亞洲規則是美國訂的

關鍵評論,TPP簽署儀式現場:為什麼我們不歡迎TPP?來自紐西蘭的抗議聲音

關鍵評論,大馬3千多人上街抗議TPP:「工作機會將減少,醫藥價格將攀升」

Education International, Global teacher unions say 'no' to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International Trade Union Confederation, Statement on the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Agreement(TPP).

Louise Hoj Larsen, The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A lever for (modest) Job creation or job losses?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