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要聞--教學品質》 如何召募並留住好老師 ~向國外借鏡
作者 老咪 於 2013年10月01日 16:40:00 (1263 次閱讀)

《教育要聞》

如何召募並留住好老師

~向國外借鏡

吳南嬿  綜合整理

    老師是影響教育品質的關鍵人物,因為老師是教育政策的重要執行者。在21世紀,如何召募並留住好老師,更是重要的國家競爭力議題。從最近的報導可以發現,要留住好老師在偏鄉任教是我國的教育難題(註1)。其實,如何召募並留住好老師並非我國特有的議題,別的國家也一直存在著同樣的問題。2011年的國際教學專業高峰會(The International Summmit on the Teaching Profession)就對此議題做分享及討論,讓我們來看看國外經驗。



其他國家為何會有師資召募及留住好師資的問題

    為什麼會招不到或留不住好老師?每個國家所面對的問題不盡相同。例如:

一、巴西和中國大陸所遇到的問題是偏鄉地區缺乏師資。

二、日本和某些國家面臨教師退休潮逼近的狀況。

三、美國的問題是師資耗損嚴重,老師紛紛另謀高就。

四、丹麥和挪威的老師是因為媒體對老師的不友善。

五、荷蘭雖然推行減少班級人數,卻沒有相對應的師培政策以提供足夠的教學人力。

六、比利時的問題是師資培育無法隨著社會的多元化而調整。

既然各國所遇到的問題不一樣,各國就得因應國情和背景而實施不同政策。

 

芬蘭的因應策略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芬蘭在師資培育上做了很大的調整;除了對學歷及教師候選人有一定程度的要求之外,另一個重點在於師資培育課程--培養老師依據學生學習 需求,診斷出學生在學習上所遇到困難點。嚴謹的實習制度也是重要的一環;師資培育機構的師資都經過嚴格的挑選,在師培機構任教的老師都必須有教學經驗且是 研究型的博士。為了增加教學工作的吸引力,專業自主、專業責任及信任也很重要;在課程及評量的部份,芬蘭教育部只有制定簡略的全國課程綱要,讓芬蘭教師在 課程、教學方法及學生評量部份則有完全的自主權。每所學校都有特教支援小組,能在學生一出現落後的狀況時馬上介入。至於教師工會則是政府推動教育改革的親 密夥伴,芬蘭有95%的教育人員(教師和校長)加入教師工會。目前芬蘭所面對的最大挑戰就是,如何維持這樣的成果。

 

香港的因應策略

    要解決問題,先要了解問題,了解這個領域為什麼難以召募並留住好老師。香港政府相關單位研究後發現,教職之所以缺乏吸引力是因為老師需要花在許多時間教導 學生行為,此外陪伴學生準備考試也十分耗時。為了能夠吸引好老師,香港政府擬出的政策有:明確規定教師的入行資格、召募最好的潛在教師並提供良好的訓練、 建立一個有吸引力且專業的工作環境等。

香港政府對老師的要求不只是教學能力,也要求老師要具有領導力和溝通力,並能建立一個活躍且發問導向的學習環境。

其他國家的因應策略

    至於其他國家,也會因應國情的不同,而制定出不同的政策以吸引並留住好老師。舉例來說,為了幫助偏鄉留住老師,中國和日本提高偏高教師的薪資(比一般教師 高三分之一)。就全世界狀況而言,提供額外津貼、獎學金和薪資補助以吸引老師願意在某些難以聘足老師的地區任教或任教嚴重缺乏師資的科目,是許多國家採取 的對策。不過,薪資調整並不是唯一留住師資的方式,維護老師的形象也非常重要,挪威政府就會與媒體合作,減少老師的負面新聞,讓老師的形象變得更好;日本 和中國大陸則是利用教師節來表揚好老師。除了以上這兩種方式之外,建立專業的工作環境,也是召募並留住好老師的重要因素;所謂的專業環境包括:減少教育環 境中的管理階層、讓教師能參與教育環境中的重要決定以及專業自主權。

 

    總之,為了能夠應付21世紀的多變性,教育所扮演的角色至關重要,而教師是高品質教育中關鍵的一環。為了提升教育品質,制定出能召募並留住好老師的政策就 變得非常重要。從各國的經驗可以發現:(1)沒有一個單一政策可以達到這個目標,一定要制定出一組政策才可能達成。(2)在制定政策之前,一定要分析自己 國家的背景及問題,才可能對症下藥,制定出有用的政策。比如說,如果老師不願意投入教職是因為媒體不斷醜化老師,以至於老師公眾形象不佳所造成的;政府所 要做的就是如何減少這種事情的發生,並提高教師形象及地位,而不是提高薪資。換言之,唯有用心地去找出問題、分析問題,才有可能解決問題。

註1:

聯合新聞網  覓師大作戰 提高師生比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478783

 

聯合新聞網  「候鳥」來了又走 偏鄉離島缺師潮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 ... 781&kdid=AR10&r=3

 

資料來源:

Improving teacher quality around the world: The International Summit On the Teaching Profession (2011)

 

網址:http://pglstore.asiasociety.org/product_p/978-1-936123-10-0.htm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