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身為人民的我們應該從哪些角度來掌握年金的改革方向是否正確?
作者 hcceiu 於 2016年05月12日 14:30:00 (1091 次閱讀)

Q:年金改革在即,許多團體的代表都應邀參加年金改革委員會,為了保障國民的老年生活,減少社會問題及負擔,身為人民的我們應該從哪些角度來掌握年金的改革方向是否正確呢?



A: 首先,我們必須確立年金在社會中所扮演的角色。它是社會保障的一環,因為政府必須對所有公民提供的基本生活條件。其次,在確認上述角色後,就能確定年金政 策所需具備的屬性。比如說,Blahous就指出年金的三種必要屬性:(1)提供社會保險,並將繳費與給付相聯繫;(2)提高工作的積極性;(3)減少人 口統計類別中的不等性(註1)。

年金改革對每個人來說都是重大的議題,因為每個人都會變老,都可能會度過一段沒有工作的老年生活。所以,年金改革是每個人都應該要參與及關心的重大議題。更 重要的是,年金改革會與其他政策產生連動,它不是獨立的。所以,當政府用許多說辭來說服人民接受年金改革時,人民也要睜大眼睛看清楚,政府有沒有把人民的 錢用在刀口上,有沒有為人民著想。如果人民對自己切身的議題冷漠,就是把自己的未來放在砧板上任人宰割。

註1:摘自於Franco Modigliani與Arun Muralidhar所著的Rethinking Pension Reform「養老金改革反思」)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