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影片分享--人口老化》Jared Diamond:當社會結構老化的同時,要如何變得更好?
作者 hcceiu 於 2016年05月17日 16:30:00 (1177 次閱讀)

《影片分享》--人口老化

Jared Diamond:當社會結構老化的同時,要如何變得更好?

簡介撰寫  吳南嬿

      年金改革是目前進行得如火如荼的議題,只是,在處理這個議題的同時,我們必須關注的是,年金政策的重點為規劃老年人的經濟,只是老年人生活的一環。若我們希望社會發展的更好,應對老年人的生活有更完整的規劃,讓人民變老時,仍能擁有高品質的生活。



       在這場演講中,Jared Diamond指出,不同社會有不同對待老年人的方式。有的殘酷,有的很棒。在殘酷對待老年人的社會中,有的被棄養,有的被漠視,甚至還有人逼老年人自己結束生命。而在極棒的社會中,老年人都得到妥善的照顧,與親友也維持良好的人際關係。

       隨著在嬰兒潮時期出生的人將逐步邁向老年,未來將會有數十年呈現老年人口多,青壯年人口少的狀況。我們的社會、政府能做些什麼,讓老年人在社會上感受到尊重和價值呢?

       Jared Diamond認為珍惜並善用老年人的價值很重要。舉例來說,老年人也許體力下滑,無法從事體力勞動,但是他們的人生經驗,如:看人的眼光、人際關係的建立、跨領域大規模思考模式等,都是社會重要的資產。所以,善用老年人的生活經驗,不僅能創造他們存在的價值,建立其幸福感,也能讓社會擁有更好的傳承。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