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要聞--課程綱要》教育要專業 不要搞民粹
作者 hcceiu 於 2016年05月18日 18:00:00 (1035 次閱讀)

《教育要聞》--課程綱要

教育要專業 不要搞民粹

吳南嬿 撰

       立法院院會於5月17日三讀通過「高級中等教育法」部分條文修正案,未來課程審議會(簡稱「課審會」)將納入學生代表,換言之,高中生可以自己審自己的課程綱要(簡稱「課綱」)。



       立法院通過讓沒受過教育專業職能培育的高中生參與課審會的法案,在精神上是一種將教育去專業化的措施,因為課綱是支撐學校教育重要的一環,它不僅會將需傳遞 的知識和傳遞知識的方式寫進去,也會同時有「誰」的知識以及意識型態的選擇。所以,課綱制定者在制定課綱時,除了要考慮課綱與國內各項法規的關係,也要考慮意識型態、國內外的背景、在教育現場是否能夠確實實施等。換言之,儘管課綱用國文書寫,不具備教育專業知識的人,對於課綱制定時需注意的問題,難以確實掌握。

       口說無憑,讓我們來看看十二年國教課綱總綱裡的一段文字:

      ()學習評量實施

       1.學習評量依據各該主管機關訂定之學習評量準則及相關補充規定辦理。

       2.學習評量應兼顧形成性評量、總結性評量,並可視學生實際需要,實施診斷性評量、安置性評量或學生轉銜評估。

       3.教師應依據學習評量需求自行設計學習評量工具。評量的內容應考量學生身心發展、個別差異、文化差異及核心素養內涵,並兼顧認知、技能、情意等不同層面的學習表現。

       請問,未具教育專業的人看到上述這段文字,能理解內容到底為何?是否合理?以及要如何實施才能執行上述課程嗎?平心而論,就算是受過教育專業培育並擁有豐富 實務經驗的老師,也需要不斷推敲模擬才能判斷上述文字是否合宜,在教學現場是否能落實。所以,在課綱訂定時,往往需要教育領域的學者專家和第一線的老師一 起研討,才能縮小課綱制定面與執行面的落差,訂定出能達成教育目標的課綱。

       總之,課綱是教育領域裡重要的教育政策。將沒受過教育專業培育的高中生納入課審會代表,除了顯示我國立法院對教育專業的不理解及不尊重外,也意味著對我國教 育發展的輕視。在這個全球化重視競爭力的年代,我們需要的是專業能幫助孩子擁有競爭力的課綱,不是搞民粹,把教育弄得不專業的課綱。為了孩子的將來,不具 教育專業的高中生不宜擔任課審會委員。

參考資料:

中國時報,自己的課綱自己審 高中生未來可審課綱。

國家教育研究院,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

A. V. Kelly, The Curriculum.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