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為什麼「恩給制」會造成政府的財政負擔?
作者 hcceiu 於 2016年06月07日 11:00:00 (7722 次閱讀)

Q.天啊!新聞報導又說「恩給制/舊制」造成政府好大好大的財政負擔。到底「恩給制」是何性質?造成負擔的問題出在哪裡呢?



A. 依據退休金(pension)的理論,我國的恩給制屬於一種延期給付的薪資。是一種吸引人才進入公部門工作的誘因。由於我國早期政府的受雇者--軍公教 --的薪資皆不高,在經濟起飛時,其薪資的吸引力更是難以與其他行業競爭,為了吸引人才進入這個職場,我國政府推行了一個延期給付的薪資制度--恩給制。 在這個制度之下,政府的受雇者必須為政府工作一定的年限,才能取得這個延遲給付的薪資。若受雇者沒有工作規定的年限就離職、跳槽,這份延遲給付的薪資就消 失了。

為什麼恩給制會造成財政的負擔呢?

任 何實施恩給制的國家和企業,若不希望這些延遲給付的薪資(也有人稱之為潛藏負債)造成未來政府的負擔(另一種說法叫做「債留子孫」),就應提早為這筆延遲 給付的薪資設立基金,以應付未來支出所需。至於要多大規模的基金才夠,就要看政府對於所得替代率、給付年限(也就是要付多少年)等的精算。總之,目前恩給 制所出現的問題在於政府沒有提前為這筆延遲給付的薪資設立基金,將其與政府的預算分開,才會隨著擁有恩給制年資的退休人口增加,而出現財政負擔。

政府設立基金來為恩給制做準備會很奇怪嗎?

就 雇主的角度而言,由於這是一開始就開出的工作條件,先做準備是理所當然的事。以我們新竹縣教師工會為例,本會雖然沒有對員工開出這種類恩給制的工作條件, 但是,為了因應可能發生的資遣(防範於未然),也設立了一個基金,每年固定提撥一筆錢放進去,讓這筆錢與組織的運作經費分開。儘管這筆潛藏負債未來未必會 變成顯性,但是,做好準備就能免除未來要使用時的困擾。

參考資料:

Franco Modigliani & Arun Muralidhar, Rethinking Pension Reform.

Nicholas Barr & Peter Diamond, Pension Reform: a Short Guide.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