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希臘跟台灣一樣嗎?
作者 hcceiu 於 2016年08月09日 11:20:00 (1295 次閱讀)

希臘跟台灣一樣嗎?

~~讓我們來趟希臘之旅一起瞧瞧!

陳渼侖撰

走進世界地圖中的蔚藍海岸,倘佯在藍天白色建築物交錯的希臘小鎮,若是家裡能有個私人游泳池應該挺愜意的!但經過了2010年希臘的破產風暴後,希臘人的生活因為歐盟的處方簽~樽節方案,似乎已沒有以前那麼悠閒隨興囉!

以下,讓我們來瞧瞧希臘破產原因為何?台灣有著一樣的隱憂嗎?



傳統武器軍購名列歐洲第一名

希臘這個人口一千一百萬的國家,在所有歐盟國家中,國防支出佔國民生產毛額的比率是歐洲之冠。

正 當希臘國債如土石流般把歐洲貨幣聯盟逼到瞠目結舌之際,軍方的採購案卻照樣執行,兩艘德國製潛水艇和法國製的六艘巡洋艦以及十五架直昇機正在進行中,而在 國債危機爆發前一年,希臘軍方才花了一百五十億向美國購買了兩打F-16戰機呢!瘋狂的擴張軍備,顯然爲希臘國債奠定基礎!

逃漏稅情況嚴重

根據希臘金融犯罪小組認為,希臘鉅富的統計跟官方的資料差距過大,因此他們做了幾樣調查來了解實際的情況。

一個是運用google Earth的衛星照片設法推算雅典富豪住宅區的私人游泳池數量,結果找到了一萬六千九百七十四個,與官方資料登記在案上的三百二十四個,相差甚遠。
另一項調查則是潛伏在高級俱樂部停車場守候多個星期,比對價值十萬歐元防車的車牌號碼車主和他們的報稅資料後發現,他們對國稅局申報的年收入僅有一萬歐 元!歐盟統計局在2008年的報告中指出,希臘政府當年所得稅與財產稅上面的收入,僅僅佔該國國民生產毛額的百分之八,據估計希臘有百分之二十五的國民生 產毛額都貢獻給地下經濟,看來希臘全國上下錢賺的不多,但卻花錢如流水,當然讓希臘國債如滾雪球般,越滾越大!

政府公務員管理體系臃腫到爆表

希臘公務員是出了名的多,全希臘人口總共不過1100萬,公務員就有100萬人! 包含行政、軍警、教師、郵政、醫護、博物館、國營事業(國家鐵路、電車巴士、電力公司、電信公司、電視台廣播電台)等,有全職的也有約聘的。

將近 10% 的國家公務員 與一般國家公務員比例的 2% 相距甚遠!此外,希臘公務員有部分是靠關係進入公務體系,散漫敷衍、無專業素養,也造成希臘行政體系運作上的一大阻力,這樣擁腫不堪的希臘官僚體系每年幾百億歐元大口吞下,亦是希臘政府必須舉債的項目之一。

加入歐盟, 欠缺財政紀律讓國債成倍數增長

外 匯市場具有調節與控制的機能,當該國在國外積欠高額債務時,該國貨幣就會貶值吸引國外來採購,增加本國出口機會,外國採購的行為同時也能讓本國增加出口, 來償還積欠外國的債款。匯率的自動調控機制,不但能為債務國與債權國清楚定義債款額度,還能防止本國貿易逆差與外債潰堤。

若用這樣的機制探討歐洲貨幣聯盟,就會發現該聯盟的核心就是穩定會員國之間的匯率波動範圍,所以使用法定貨幣,如此一來消弭了匯差,希臘能與其他國家使用相同的貨幣進行採購之旅,再也不用擔心貨幣貶值問題。但是少了匯率警報,希臘的外貿債山就會越來越高。

依照學理欠缺財政紀律導致國家貨幣貶值,就會讓希臘政府要撙節開支。但因為加入歐盟後,導致這個匯率自動控制機制失效,所以無法踩刹車。

除 了匯率機制,還有另一個很重要的自動調節機制―資本市場。若國家想借外債,就得在國際市場進行借貸,但是,如果國家的債務持續攀升,國際間資本市場的投資 者就會向該國要求更高的利息,才願意放款,但因為更高的利息往往壞了借款國的胃口,讓負債累累的國家不再借款。因此這樣的資本市場機制能讓負債國學會自 律,但放在希臘政府身上卻一點有沒有用?!

自 從希臘債務崩盤後,歐盟已預備五千億歐元在加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二千五百億歐元,準備拯救希臘。整個資本市場根本不相信歐盟會員國會破產,因此他們有恃 無恐的將錢送往希臘,並且不要求增加利息,所以即使希臘債台高築日益嚴重,依然能借到錢,如此一來資本市場的調節功能就失效了!

希臘政府的收支早在2009年就失衡,政府把借來得錢大部分投入消費用途,先是國民不誠實納稅、國家花錢無度、舉債無上限,資本市場及匯率市場相繼煞車失靈的情形之下導致現在的情況,看過了希臘的深入報導後,您還會認為台灣的情況和希臘一樣嗎?

 

參考資料:

國家為什麼會破產 Hanno Beck & Aloys Prinz著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