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年金改革》--他山之石(荷蘭) 退休基金經營者的態度決定人民的荷包
作者 hcceiu 於 2016年09月19日 14:30:00 (1641 次閱讀)

《年金改革》--他山之石(荷蘭)

退休基金經營者的態度決定人民的荷包

~從荷蘭公職人員退休基金(ABP)看起

吳南嬿 摘要整理

    荷蘭,是一個創造退休基金傳奇的國度。由於他們對退休基金經營的嚴謹,讓他們國家的退休基金經營在世界上居於領先的地位。讓我們一起來看看荷蘭的ABP退休基金。



ABP退休基金是什麼樣的退休基金?

ABP退休基金是荷蘭公務員及教師的退休基金,成立至今已有100年歷史。在荷蘭,每六個人就有一個人領取ABP的退休基金。

好退休基金的樣貌為何?

    對ABP來說,好的退休基金就是用最低且參保人負擔得起的提撥率,追求最大的投資收益率

ABP為何如此重視投資?

ABP非常重視投資,因為他們知道,單單儲蓄提撥的錢是不足以支付退休後所需的開支的。為了讓參保人能擁有他們負擔得起的提撥率,讓老年生活無虞,「投資」是不得不走的路。

ABP的長期績效目標為何?

    為了讓基金得以維持,ABP的長期績效目標為5%的年平均收益率(我國沒有訂定中長期績效目標)。

ABP的投資方針

    為了取得好的投資績效,ABP不會隨意地將退休基金投資在高風險產品上。反之,所有的投資規劃都經過專業人員的不斷評估,以取得目標收益率。

ABP的投資表現

    過去20年,ABP的年平均收益率超過7%。為了取得好的投資績效,ABP的投資配置分佈全球。大約有50%投資在歐洲,三分之一在美國,餘下的17%投資在全球其他角落。

*******************

筆者後記:

在Keith P. Ambachtsheer所著的「養老金革命(Pension Revolution)」一書中,將荷蘭封為「全球排名第一的養老金國家」。荷蘭人不僅對退休基金的監管和要求比其他國家高,對問題的反應也比較快。因 此,筆者一直對荷蘭的退休基金經營很感興趣。

今天剛好發現荷蘭的ABP公職人員退休基金,忍不住要介紹給大家。只可惜該組織大部份珍貴的資料都用荷蘭文撰寫,其英文網站中的資料相當有限,所以,筆者只能儘可能將其英文網站內有限的資料介紹給大家。

透過這有限的資料可以得知,荷蘭退休基金ABP管理團隊經營退休基金的態度是務實的,觀念是清楚的。他們將為參保人累積的退休老本作為退休經營的唯一目標。 在運作的實務面,荷蘭人對提撥率的提升是斤斤計較的,對於長期的目標收益率也很明確—5%,這樣的態度才能造就超過7%的20年平均收益率。看看荷蘭人經 營退休基金的態度,再看看我國目前年金改革的混亂景象,尤其是面對過低的投資收益率的態度(註),我們可以向荷蘭人學習的地方太多了。他山之石,可以攻 玉,希望藉由不同的優秀案例,讓我國的年金改革往正確的方向邁進。

註:

我國各退休基金的20年平均收益率:

退撫基金:2.76%

勞保:3.91%

舊制勞退:3.86%

我國各退休基金的10年平均收益率:

退撫基金:2.85%

勞保:3.40%

舊制勞退:3.04%

新制勞退:2.83%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