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你以為退休基金投資績效不彰只傷你未來的荷包嗎?
作者 hcceiu 於 2016年09月30日 13:40:00 (1872 次閱讀)

Q.你以為退休基金投資績效不彰只傷你未來的荷包嗎?

A.No!No!No!它會同時傷害你現在及未來的荷包。

       講到年金改革,也許有的年輕軍公教以為那是退休人員的事,他們受到影響的時間還很遠。有的勞工朋友也以為那是軍公教的事,卻沒注意到他們勞保的破產和新制勞退的資產累積與他們的現在與未來息息相關。



       為什麼退休基金的投資績效不彰,一樣會傷害現職受雇者(軍公教勞)此刻的荷包呢?讓我們來看看加拿大安大略省教師退休基金(簡稱OTPP)的故事吧!

       OTPP於1990年將退休基金的經營模式轉變為公司治理。也就是說,它的兩大股東—安大略省政府和安大略省教師工會(教師代表人)--只能監督,不能管理基金的運作。

       1990年前的OTPP是一支很糟的退休基金,轉型的一開始,只有不到300億加幣(約7152.8億台幣)。那時,提撥率為8%。不過,由於其投資績效實在太優異,1991年~2000年這十年的平均收益率為13.8%,所以,儘管他們在1995年就出現提撥收入與給付逆轉的現象,對提撥率也完全沒有影響,因其每年的投資收入用來給付退休金就綽綽有餘。

       舉例來說,OTPP在2000年的退休給付約為25億加幣(約596.5億台幣),但是,他們的投資收入就大約60億加幣(約1431.67億),所以,根本沒有因為提撥收入與給付逆轉就要提高提撥率或降低給付的壓力。

       這麼優異的表現,也讓他們的淨資產從1990年的不到300億增加為2000年時700億(約1兆6703億台幣),足足往上翻了一倍多。

      但是,投資績效對於提撥率確實有影響。2008年的金融大海嘯,讓OTPP的兩大股東產生危機感,決定逐年調高提撥率。到2015年時,安大略省教師的退休基金提撥率為12.3%;不過,由於OTPP在2015年優異的投資績效(13%,我國是-1.94%),並讓他們的淨資產上看1714億加幣(約新台幣4兆零694億),所以,其2016的提撥率不僅不變,2015年的龐大盈餘還可以用來提高年長退休者的給付,讓他們的退休所得能跟得上消費者物價指數。

       從安大略省教師退休基金的案例可以知道,基金的投資績效好,在職者和退休者的荷包都獲利;若基金的投資績效差,兩者都受害;在這部份,軍公教勞沒有什麼不同。

       我國各類退休基金目前就因為長期以來不佳的經營模式,導致投資績效不佳,最後,居然在幾乎完全不檢討及改善經營模式的情況下,就要人民為退休基金投資績效不佳的苦果買單。

       更重要的是,年輕的在職者(軍公教勞)若以為年金改革只會影響到退休者或即將退休者,甚至還誤以為目前年金的問題來自於年長世代的剝奪,而對年金改革採冷漠的態度,就真的是中了那些一心想替退休基金投資績效卸責者的圈套,讓自己現在及未來的荷包同時受害。

資料來源:

安大略省教師退休基金網站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