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年金改革應從監管制度的改革開始
作者 hcceiu 於 2016年10月03日 14:00:00 (850 次閱讀)

年金改革應從監管制度的改革開始

簡介撰寫  吳南嬿

       到底年金改革應從哪裡改革起?在第十四次年金改革會議中,黃任模委員指出,如果沒有從監管制度的改革做起,把開源發揮得淋漓盡致,老百姓對這樣的改革不會服氣。他也提出,政府應儘快讓基金管理法人公司化,進用金融專業人才管理,基金的投資績效才能有讓人滿意的成長。

  



  由於黃委員的發言切中年金改革的要害,我們新竹縣教師工會特地將他的發言片段及逐字稿與大家分享。

連結至影片原始網頁:http://youtu.be/05wmw8JuhA8

黃任模委員發言逐字稿:

主席、各位委員,我是中華民國全國漁會代表。靠政府撥補不如我們靠自己,我們把我們的基金委員會,我之前在會議中就有提過了,先改革,你沒有開源,你沒有做到淋漓盡致,所有的百姓不會服氣。你今天說要扣誰多少、少領多少,只是把時間延長,15年後、10年後還是一樣要回歸到這個問題,所以,我衷心地在期盼,就是我們考試委員是不是能夠快速地來審核我們的基金委員會,趕快讓它改制,把它改成法人公司化,讓它的經營能夠多元,讓它的專業人才能夠不受公務人員的限制。你說一個簡任,一個薦任,一個委任,它有多大的能耐去操控這麼高大的金額?晚上都沒辦法睡,壓力太大了,因為他的成功與否會影響到他的長官。在這個多做多錯、少做少錯,這個基金怎麼可能會有太好的成長?讓其他人滿意的成長呢?我覺得,微乎其微啦!這時間,十幾年來,大家看到了,你們滿意嗎?滿意,大家就不會坐在這裡了。我們回顧以前的十大建設、所有的BOT案,我們的資金可以去附駐在那裏,你現在看到高速公路,每一輛車子過去都在收費,不是財源嗎?高速公路不會說因此而‧‧‧啊‧‧‧經費是會有所拮据的,天天秒秒都在進帳,以此類推,我們的賽車場台灣沒有嘛!賽馬場也沒有嘛!是嘛!我們所謂的BOT一些重要的船運,比如說高雄的旗津到高雄港,或是一些短距的運輸業,這些是穩賺不賠的啦!我們為什麼不把心力全部集中,在這個改革上面之後,好,所有的要所得替代率要打八折,打完八折,之後,我的基金每獲利多少,我就再向上拉,變成八五折,再來就是八(口誤)九折、九五折,大家有一個向心力,大家能在這個管理上,能夠很自豪、很有尊嚴地領這個所謂的年金,這是我個人由衷的期盼,能夠在這一方面能夠重視它,真的,這樣子所有的國民也不會這樣地紛爭,大家一定是心服口服,因為,這個是要永續地做下去,國泰民安,謝謝各位!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