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劫奪他人的儲蓄來濟貧就是年金改革的公平正義?
作者 hcceiu 於 2016年10月07日 14:40:00 (7133 次閱讀)

劫奪他人的儲蓄來濟貧就是年金改革的公平正義?

~年金改革委員葉大華女士沒有告訴我們的事

吳南嬿 撰

    在風傳媒的報導「月退休所得超過4萬者領走2160億 葉大華:將提兩階段式年金改革」提到:「葉大華指出,根據社民黨統計,台灣月退休所得超過4萬元的有31萬人,就領走近2160億元;反觀退休所得在1萬元以下的有231萬人,卻只領到1251億,事實上退休人數跟年金支出是呈現「逆分配」,非常不符合退休制度關於老年經濟安全的公平原則。」

您知道葉大華女士沒有告訴我們什麼嗎?讓我們一起來看看:



1、葉大華女士沒有告訴我們:這些「月退休所得超過4萬元的人」所領走的錢是哪裡的錢

以擁有新制年資的軍公教為例,其新制年資所領的退休金是來自於退撫基金,而退撫基金是軍公教自進入職場後,按月從自己薪資中提撥的儲蓄金。難道儲蓄得比較多也是一種不公平嗎?

2、葉大華女士沒有告訴我們:為何會有人的退休所得在1萬元以下, 只刻意呈現有人領的比較多,對領得比較少的人不公平

這樣的語言不僅會製造族群相對剝奪感,進而造成對立,對問題的解決根本沒幫助。重點是,這些目前年金的根源在這裡嗎?對於如何照顧這些退休金無法達到基本生活需求的族群,許多國家都提出不少解決方案,但是,製造族群的相對剝奪感及對立,不是解決方案之一。

3、葉大華沒有告訴我們:許多國家在解決這種退休金無法達到基本生活需求的問題時,多半都是用多設一個第0層的年金來解決

舉例來說,加拿大的「老年保險(Old Age Security)」、智利的「團結支柱」、澳洲的「公共退休金(Public Pension)」都是屬於這一種。如果葉大華女士真的想解決這個問題,請去努力推動第0層基礎年金。

4、葉大華女士沒有告訴我們:許多國家要做年金改革時,都會保障原本使用舊制度的人。這是政府對人民的信用

舉例來說,智利在做年金改革時,就讓原本在舊制度的人民選擇是否要進入新制度。如果不願意轉換,就留在舊制度,政府吸收所有的政策轉換成本。墨西哥、秘魯、匈牙利、愛沙尼亞、保加利亞也都有類似的措施。

5、葉大華女士沒有告訴我們:許多國家在處理年金議題時,思考的是如何透過更有效能的投資來增加全體人民的老年收入。

由於政府管理退休基金弊端重重,所以許多國家的政府不僅完全退出管理,只負責監督,也會積極立法禁止政治介入基金運作。他們不會假藉「公平」之名,掠奪人民財產,造成百姓均貧,社會紛爭。

參考資料:

風傳媒,月退休所得超過4萬者領走2160億 葉大華:將提兩階段式年金改革。

Jose Luis Escriva等著,拉美養老金改革:面臨的平衡與挑戰。

Keith P. Ambachtsheer,養老金革命。

Nicholas Barr & Peter Diamond,Pension Reform: A Short Guide.

Pension Funds Online, Country Profiles.

Praxis, Transition Costs of Reformed Pension Systems.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