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要聞—適性發展》自我探索和勇氣—適性發展的要素
作者 影武者 於 2013年10月06日 20:10:00 (1223 次閱讀)

《教育要聞》—適性發展

自我探索和勇氣—適性發展的要素

綜合整理  吳南嬿

中國時報於十月六日報導兩位七年級的年輕機師的故事及在職場上面對的問題。若從適性發展的角度看這個故事,會發現以下重點:



一、當機師並非這兩位機師(鄭凱欣與陳曲芸)自幼的志向,而是他們在成長過程中自我探索的發現。

二、只要孩子找到自己真正的所愛,就會勇往直前,補足進入該領域所需要的能力。以這兩位機師為例,我們雖不知他們在求學期間的英、數、理的能力為何,但是,若是這三科與他們所愛的領域相關,為了進入他所愛的領域,會不畏辛苦地補足相關能力。

三、適性發展是需要勇氣的,尤其在自己已經擁有一份薪水不錯且穩定的工作之後。這兩位機師在從事機師工作前,都已擁有一份月薪不錯的工作,轉換跑道不僅要面對薪水較低的現實,還可能無法如願完成心願。當孩子遇到這樣的狀況時,老師和他們周邊的長輩應仔細思考協助他們的方式和態度。

四、有時候,有的職業雖看似有性別的侷限性,但事實上並非如此。以機師為例,在固有的印象中,機師似乎是屬於男性的職業,但是,在時代變遷及科技進步之下,女性也能勝任機師工作。在協助孩子適性發展上,要如何突破固有觀念,也是老師及孩子周邊的長輩所需要努力的。

欲閱讀報導,請點下列連結:

報導1:非草莓 7年級女生開飛機

報導2:面對男機師挑戰 溝通是良藥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