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知道嗎?OECD國家將「護盤」歸類為詐欺行為的一種
作者 hcceiu 於 2016年11月25日 15:00:00 (1468 次閱讀)

您知道嗎?OECD國家將「護盤」歸類為詐欺行為的一種

吳南嬿 綜合整理

       許多OECD國家都建構嚴密的退休基金管理制度,尤其是防弊的部份,因為退休基金的管理中會面對許多風險。在這些風險中,最常見的風險就是詐欺,以及退休基金管理機構或計劃發起人挪用退休基金的資產。



      退休基金所引發的詐欺案件樣貌為何?OECD國家所發生的典型詐欺案例就是英國的邁克斯韋爾詐欺案。在此案件中,該公司將其為員工所設立的退休基金,挪用來支持其控股沒有償付能力的公司股票價格。換言之,如果退休基金投入股市的原因,是用以支持股票價格,而不是盡其所能幫委託人賺更多的退休金,就可被歸類為詐欺行為。

       回頭看看我國的護盤行為。工商時報2016年1月20日的報導「護盤有變?四大基金暗自倒貨」中指出,「股市有急需時,國安基金一定會隨時跟四大基金協調,在大盤不好時『不要賣股』」。這段話不就告訴我們,我們的退休基金投資有政治力介入嗎?而且,在該賣、該設停損點的時候還不要賣。另外,如果政府用我們的退休金支撐股票價格或大盤,導致該賣出的時候沒有賣或買進地雷股,受損的就不是我們的退休老本嗎?退休基金因為這樣的政治服務,沒有賺到足夠的錢,政府卻反過來要求我們這些無法獲得透明投資資訊的委託人多繳、少領、延後退,對我們這群委託人公平嗎?

       就是因為上述原因,新竹縣教育產業工會、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簡稱「全教產」)及監督年金改革行動聯盟(簡稱「監督盟」),才會不斷要求政府的黑手一定要退出基金管理,並立法嚴禁像「護盤」這種被OECD國家視為詐欺的行為。畢竟,軍公教退撫基金成立的目的,是為了保障軍公教的退休生活,也希望藉由獨立的退撫基金,提供軍公教退休金獨立的財源。如果軍公教退撫基金投資獲利良好,不僅國庫沒負擔,社會也不用面對目前這種紛紛擾擾。所以,退撫基金投資的目的只能有一個,就是幫軍公教賺取更多的退休金,照顧好軍公教的退休生活。至於用退休基金「護盤」這種政治任務,我國應該仿效OECD國家,直接立法禁止,才算是邁出年金改革正確的第一步。

參考資料:

工商時報,護盤有變?四大基金暗自倒貨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養老金治理與投資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