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專業》 專審會與備觀議課分享
作者 hcceiu 於 2019年01月22日 16:50:00 (957 次閱讀)

《教育專業》

專審會與備觀議課分享

       寒假第一天,本會吳南嬿老師便應花蓮縣教師會之邀,與花蓮縣的夥伴分享兩個主題:教師專業審查委員會(專審會)和備觀議課。

       為何花蓮縣教師會要辦理這兩堂課呢?因為在目前不周延的專審會制度下,好老師很可能受害,而失去工作。而備觀議課部份,則極可能在不瞭解其真義之下,不僅無法提升專業,反而讓老師的教學更制式。



       最嚴重的是,以往提升教師專業不利的教專評鑑,很可能會利用這兩個制度復活。此制度的復活,將導致教師被去專業化,孩子的受教品質下降。

       第一堂課上的是專審會。

       在這堂課中,吳南嬿老師引述各項證據,證明由全教總推動的專審會,並非如該組織所說的,類似在美國實施成效斐然的Peer Assistance and Review(同儕協助與同儕檢視,簡稱PAR),只是一個打著PAR之名號,卻會危及教師工作權的四不像制度。

       專審會制度的問題很多,其中最大的問題就是,專審會所遴聘的調查員和輔導員資格過於寬鬆,沒有監督、評鑑和淘汰機制,更缺乏嚴謹的培訓制度。

       就遴聘資格來說,調查員的遴聘條件其實為「沒有條件」,因為法規上寫的是「調查員應依案件性質遴聘專業人員」。

       在輔導員部份,若依據法規中的遴聘條件,退休人員、曾經任教過一定年限、得過獎,但目前已不在教職者,也可以擔任專審會的輔導員喔!

       這樣的遴聘條件不會太寬鬆嗎?這樣的遴聘條件如何證明調查員和輔導員具備教育專業公信力呢?

       再檢視專審會培訓調查員和輔導員方式,發現居然都只是用紙上作業的方式看案件,而沒有像PAR一樣不斷地讓輔導教師增強實務經驗。

       而所謂的「研習」,也不過就是短短兩天,之後再「視需要」做案件研討。

       面對如此不周延的處理不適任教師制度,吳南嬿老師與大家分享因應之道,不能讓不專業的教育制度,傷害好老師。

       在備觀議課部份,吳南嬿老師指出,這又是國內抄襲英美等國的四不像政策。

       怎麼說呢?

       英美等國所推動的「Peer Observation(同儕觀察)」,其主要目的是要解決教師孤立的問題,希望老師能透過同儕觀察,打破孤立,建立專業成長暨互助網絡。

       因此,這個政策中所用的Peer(同儕),有極重要的意義。它明確規範備觀議課的參與者是教師同儕,不是家長,不是校長,更不是教育行政人員。

       此外,在「Peer Observation(同儕觀察)」中,很明顯可以看出,所謂的「觀察」,有許多面相,不是只有「課」而已。究竟要觀察什麼,則需要觀察者和被觀者在討論之後,所產生的共識。

       反觀我國的「觀課」。政策的初始設計,就帶有對教育專業人員(教師)的敵意。它強調教學應該要公開,對於觀課者是否應具備教育專業,是否應具備教學實務經驗則沒有任何限制,甚至對觀課者也沒有任何專業要求(如:撰寫觀課和議課紀錄)。

       這不正是一個打著「專業」之名,行「去專業化」之實的政策嗎?

       另一個造成備觀議課失去專業提升的做法,就是許多學校可能會要求老師「簡單做」、「一魚多吃」、用制式而非討論出的觀課指標等。

       這樣的做法,將陷老師於不義,因為它一方面指控教師專業度不足,另一方面又用各種方式箝制教師專業成長。

       在這堂課中,吳南嬿老師也與花蓮縣的老師們分享西澳大學的「同儕觀課的12項提示」,希望透過西澳大學對備觀議課的專業指引,幫助老師在做備觀議課時,方向可以更明確,更能分辨出外界對教育界的去專業化干擾。

       「專業」是教師權益的重要保護傘。面對專審會和觀課對教師的去專業化進攻,我們教師必須謹慎小心。

       以上內容都只是這次分享的一小部份,若老師們對以上這兩個主題感興趣,歡迎與本會聯絡,本會可以安排時間到校分享。

       聯絡電話:03-5587527、0982939543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