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稿》 親師生關係不容被特定團體撕裂
作者 hcceiu 於 2019年05月01日 10:00:00 (1795 次閱讀)

《教育專業聯盟新聞稿》

親師生關係不容被特定團體撕裂

      這次教師法修法最大的特色是什麼呢?就是有某些團體假「愛孩子」之名,行鬥爭老師、撕裂親師生關係之實。

       為了達到此目的,這些號稱「愛孩子」的團體,不惜做出最糟的身教示範,如:對老師不實的栽贓抹黑、用道聽塗說的言論混淆視聽(註1)。



      這些擁抱市場主義,口口聲聲愛孩子的團體,不僅無視於國家辦理公立教育的目的,是因為孩子是公民,必須學會國家所訂定的教育目標(註2),也無視於老師的任務,是完成國家所訂定的教育目標。

       這些家長團體徹底忽略,所謂的「好」老師認定,不是來自於家長的喜好,而是來自於能否完成國家教育任務的賦予。

       遺憾的是,從4月29日,7個家長團體的聯合記者會可以發現,這些號稱「愛孩子」的家長團體,仍一貫地以不專業的態度,處理專業的教師法修法議題。

       舉例來說:

       1、台灣家長教育聯盟理事長謝國清屢次用「師師相護」抹黑教評會中的未兼行政教師,卻提不出任何「師師相護」的證據。他修法的基礎只是來自於「許多人認為」。

       請問,這樣沒有任何具體證據,單靠道聽塗說就不斷抹黑老師的家長,為孩子做了什麼樣的身教?

       2、台灣少年權益促進聯盟秘書長葉大華用體罰並未被根絕,就推論是教評會未兼行政教師「師師相護」,完全無視於教評會究竟有沒有審到這類案件,有多少校長包庇體罰師的事實。

       這種沒有深入研究體罰師為何不會被送進教評會的家長團體,推動的教育政策能解決問題嗎?

       3、至於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彭淑燕理事長所提出的「中山大學陳利銘副教授」所做的研究,教育專業聯盟(教專盟)正在瞭解當中,教專盟會請陳教授提供所有的問卷內容,研究方法以及問卷分析。

       為何教專盟要看到完整的研究呢?因為教專盟多次發現不專業的教育問卷,抹黑老師的現象。舉例來說,教專盟過去不只一次發現,教育部和親子天下都發過信效度嚴重不足的教育問卷(註3),因此,教專盟在沒有看到陳銘利教授所做的完整研究之前,對其公布的研究成果持保留態度。

       至於彭淑燕理事長所提到的台中學生遭霸凌跳樓事件,本聯盟已發出新聞稿說明,此事件的首要究責對象應該是教育部,因為教育部長期以來,制定及執行教育政策不僅不專業,也不落實(註4)。單單比較教育部美國政府所提供的防制霸凌網站內容,就可以看出我國教育部有多不用心。

       教育部是制定與執行國家教育政策中樞。連教育中樞做事情都如此不用心,做表面功夫,難怪我國的教育辦得如此千瘡百孔。

       面對這麼深層的教育問題,彭理事長沒看到教育部才該為整體霸凌防治不彰負責,反而要第一線老師扛起所有責任,這是否剛好顯露出該團體距離教育專業實在太遠了呢?

        4、至於吳福濱理事長所提到的,教育現場有99%的老師考核得到甲等不甚合理部份。教專盟認為,落實教師考核與降低教評會未兼行政教師比例是兩回事,若將此二事混為一談,豈不更凸顯出吳福濱理事長欠缺教育專業及政策專業?

       綜觀最近這些家長團體推動的教師法修法,真是令人痛心!這些口口聲聲「愛孩子」的家長團體,不僅在推動政策時,沒有掌握問題的核心,還用栽贓抹黑的方式,污名化老師。這樣的行為,不僅示範了最糟糕的身教,也撕裂親師生之間的情感,破壞親師生合作的連結。

      教育專業聯盟認為,為了讓孩子擁有良好的教育環境,親師之間彼此的信任和相互的敬重至關重要。唯有親師之間有良好的合作關係,才可能發展出對孩子最好的教育環境,讓孩子擁有良好的教育品質。

       教專盟呼籲這些家長團體,停止撕裂親師生關係的行為,讓親師生能夠以互信和互敬的關係,創造孩子的教育福祉。

註1:請參閱:老師拒絕被「師師相護」栽贓抹黑。網址:http://www.hcceiu.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1342

註2:教育基本法第二條。

註3:請參閱

小心!信效度不足的教育問卷又來了!網址:http://www.hcceiu.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905

天下親子忍見缺乏信效度的教育調查? 網址:http://www.hcceiu.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766

拒答欠缺專業的教育問卷 莫讓非專業問卷荼毒教育。網址:http://www.hcceiu.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1266

 

發稿單位:教育專業聯盟。

聯盟成員:

新竹縣教師會、花蓮縣教師職業工會、苗栗縣教師會、

新北市教育產業工會、新竹縣教師職業工會、花蓮縣教師會、

雙北教育產業工會、中華民國全國退休教師聯盟、

臺北市學校教育產業工會、台南市大府城教育產業工會、

新竹縣教育產業工會、花蓮縣教育產業工會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