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老師,請拒答會砍殺您的教育問卷
作者 hcceiu 於 2019年05月03日 08:00:00 (3412 次閱讀)

《教育專業聯盟給老師的公開信》

老師,請拒答會砍殺您的教育問卷

各位老師:

       在這次的教師法修法過程中,其中一個對老師不利的震憾彈,就是中山大學陳利銘副教授所做的「教師霸凌(虐待)調查研究」。

       由於這個研究先透過媒體操作,再被某些家長團體趁勢用來污名化教師,並將其轉化為修教師法的槓桿,故教育專業聯盟(教專盟)對此研究持戒慎恐懼之態度,並開始與陳利銘副教授聯絡,希望能取得該研究的更詳盡資料。



       可惜的是,陳利銘教授不願意提供。因此,為了老師未來的職場安全,教專盟呼籲老師,請拒答會砍殺您的教育問卷。

       為何教專盟對教育問卷會如此追根究柢呢?因為在過去幾年,親子天下教育部都曾做過信效度不足,卻可能對老師負面影響甚鉅的教育問卷。

       舉例來說,親子天下於2015年11月4日所發佈的【教師專業與有效教學】調查,就指出有超過九成(94%)的老師支持教師分級制度。結果,經教專盟吳南嬿老師的追蹤發現,在同一份問卷中,其實有超過63%的老師不同意或非常不同意教師分級制。

       既然如此,「超過九成(94%)的老師支持教師分級制度」的數據從何而來呢?

       原來在同一份問卷中,親子天下問老師是否同意「在不同的生涯階段應發展不同的能力」,結果,有94%的老師同意。然後,親子天下再把這一題解讀為「教師分級的核心精神」。

       在這種扭曲問卷的解讀下,就形成有超過9成的老師支持教師分級制度。

       問題是,親子天下為何刻意忽略有超過63%的老師不同意或非常不同意教師分級制的數據呢?不知道。但是,可以確定的是,如果教師組織不妥善處理這份問卷,這份問卷未來就可能成為推動「教師分級」的重要子彈。

       再回頭來談談陳利銘副教授這份研究對老師的殺傷力。

       在這次的教師法修法中,某些團體(如:人本、全家盟…等),不斷抹黑校園充斥著虐童師。這份由老師自行填寫的問卷,恰好給這些團體推動修法最強的支撐:半年內,71.7%的教師曾以一種以上肢體虐待或情緒虐待行為來霸凌學生,每個月則有20.4%的教師曾以一種以上肢體虐待或情緒虐待行為來霸凌學生。

       各位老師,這份研究結果看起來著實嚇人,對不對?

       但是,教專盟想請教各位老師,若是您收到一份問卷,問卷的目的是要調查教師霸凌(虐待)學生的狀況,而且是調查「您」霸凌(虐待)學生的狀況。請問,您會填寫這份問卷嗎?

       這就是教專盟要求陳利銘副教授提供這份問卷的原始樣本、填答者取樣、研究方法…等資料的原因。沒有弄清楚這些資訊之前,這份研究的信效度就應該被質疑。

       另外,這份調查結果出現的時機點也非常政治化,為何早不出現,晚不出現,偏偏在教師法修到緊要關頭的時候才出現?

       這裡面難道沒有政治意味嗎?

       各位老師,從過去的各種修法可以知道,當政府要迫害老師的時候,會拿出各種武器來形塑修法的合理性。

       這些武器除了立法委員所佔的優勢之外,就是輿論的支持。而發動輿論的模式,除了某些團體(如:全家盟、人本…等)和媒體的助攻外,研究報告也是其中一種。

       為了讓同樣的狀況不再發生。教育專業聯盟懇切地向老師呼籲,儘可能不要填寫教育問卷,除非您非常、非常、非常確定這份問卷不會成為砍殺您的武器。

       為了您的職場安全,所有教育問卷的填答請謹慎、謹慎、再謹慎。

 

發稿單位:教育專業聯盟

聯盟成員:

新竹縣教師會、花蓮縣教師職業工會、苗栗縣教師會、

新北市教育產業工會、新竹縣教師職業工會、花蓮縣教師會、

雙北教育產業工會、中華民國全國退休教師聯盟、

臺北市學校教育產業工會、台南市大府城教育產業工會、

新竹縣教育產業工會、花蓮縣教育產業工會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