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竹縣教師會盡己所能 全方位為教師爭取退休權益
作者 hcceiu 於 2021年02月23日 14:40:00 (1621 次閱讀)

新竹縣教師會盡己所能

全方位為教師爭取退休權益

       2016年,是全國教師天崩地裂的一年,因為政府為了不履行該付給教師的退休金,開始對全國教師展開一系列的攻擊抹黑;然後,用一把大刀,將已核定給退休老師的給付砍掉至少1/3;同時砍掉84年以前進入教育職場,卻無法在108年6月30日以前申請退休者的「退休年資補償金」;還砍掉老師在退休後,退休金得以隨在職人員調薪而調漲的權利,讓退休金失去對抗通貨膨漲的能力;隨後,更提升在職老師的退撫基金提撥率,調降退休金的給付率,讓在職老師尚未退休,就被連砍兩刀(註1)。



       為了力挽狂瀾,降低在職和已退休老師的退休金損失,新竹縣教師會自2016年起,即與軍、公、教、勞等團體合作,除了撰寫政策、展開遊說之外,更發動輿論做出全方位反制;因為本會完全無法接受政府為了推動強佔教師群體財產,特意以抹黑手段所製造出來的假改革。

       在策略運用上,本會自2016年起,不僅撰寫專文論述政府的不負責任和基金管理黑箱,也與其他職系團體合作,成立「監督退休金績效聯盟」(註2),共同為軍公教勞的退休金權益努力。

       在年資補償金方面,由於其性質為政府對84年以前進入教職老師的違約金,政府不應該將無法在108年6月30日前退休的老師沒收;因此,本會與全國退休教師聯盟(簡稱「全退盟」)及全國公務人員協會(簡稱「全公協」)合作,一起研擬法案,針對年資補償金的部份推動修法,希望幫84年以前進入公教職場的公教人員,拿回政府該給付的違約金(年資補償金)。

       對於政府管理退撫基金績效不彰部份,在林為洲委員的安排下,本會再次與其他縣市教師會、教師工會及公務人員協會合作(註3),在立法院安排了一次退撫基金管理的協調會(註4),要求退撫基金的運作必須透明、公開,並且不得一味地在公教人員身上「開源」。

       為了因應112年新基金的成立,透過全退盟張美英理事長積極牽線,本會與全退盟聯袂拜會考試院黃榮村院長,向黃院長報告國際退休基金的管理狀況,提供、建議較符合國情、對公教112年改革較有利之方向與方案。

       至於公教人員退休相關法規,本會除了與全退盟定期研擬法案,請立法委員提案修法外,也持續與其他團體合作,希望在軍公教勞一體的情況下,為教師建立一個最友善的修法情境,讓教師的晚年生活所需能夠更有保障。

       總之,教師退休金是教師工作條件的一部份,不管是年資補償金或退休金,都是教師在履行完勞動之後,所得到雇主(政府)所承諾的延遲薪資;所以,本會將持續為老師發聲,盡己所能為老師爭取最佳的改革方案,也期待老師多關心自己的退休權益,團結起來,一起顧好自己的權益,才不會成為被宰割的首選。

註1:請參閱「政府管理退撫基金不彰的「果」,要在職軍公教剝兩層皮來揹?

註2:監督退休金績效聯盟的成員:新竹縣教師會、台北企業總工會、中華民國全國退休教師聯盟、全國公務人員協會、花蓮縣教師職業工會、苗栗縣教育產業工會、雙北教育產業工會、屏東縣教師職業工會、新北市教育產業工會、臺北市學校教育產業工會、花蓮縣教師會、桃園市教育產業工會、新竹縣教師職業工會、台南市大府城教育產業工會、新竹縣教育產業工會、花蓮縣教育產業工會、新北市中等教育教師職業工會。

註3:當天參與協調會的組織有:全國公務人員協會、新北市公務人員協會、桃園市公務人員協會、海洋委員會公務人員協會、最高法院公務人員協會、高雄市公務人員協會、全國退休教師聯盟、雙北教育產業工會、新竹縣教師會、苗栗縣教師會、新竹縣教育產業工會、苗栗縣教師職業工會。

註4:在職公教人員拒絕被剝兩層皮~立法院協調會實境記錄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