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內外校長評鑑制度比較》 新北市校長評鑑vs.美國Kim Marshall版校長評鑑(6)
作者 影武者 於 2014年02月25日 17:00:00 (1013 次閱讀)

《國內外校長評鑑制度比較》

新北市校長評鑑vs.美國Kim Marshall版校長評鑑(6)

綜合整理  吳南嬿

    在上一期的校長評鑑制度比較中,已經比較到指標1-6,本期將Kim Marshall校長評鑑的指標1-7與新北市校長評鑑指標1-2做比較。



新北市校長評鑑

評鑑指標1-2:形塑學校願景,訂定校務發展計畫並落實執行。

參考內涵1:

l   依照學校背景、特性與需求,參考與溝通師生意見,形塑學校願景。

l   引領教職員工依據學校願景,進行學校內外在環境優劣分析,訂定短、中、長程校務發展計畫,訂定具體目標與策略,確實執行校務發展計畫。

l   設計出一套定期督導、考核與檢討校務發展計畫之系統,改善校務發展計劃,提升學校效能。

 

Marshall版校長評鑑

評鑑指標1-7:策略

參考內涵:

高效能:依據年度目標,以合作的方式草擬出一個精簡、全面、以成效為導向的策略性計劃。

有效能:取得(相關)建議,並為該年寫出一個全面的、可測量的策略性計劃。

需改善:寫出一個繁瑣、冗長且不負責任的策略性計劃。

未達標準:回收使用前一年的繁瑣、冗長且不負責任的策略性計劃。

 

分析:

1、在新北市校長評鑑的部份,只有提到「訂定具體目標與策略」,至於策略的品質和內涵則沒有敘述。

 

2、在Kim Marshall的版本,高效能及有效能的校長在執行策略的部份,都有提到策略的依據。高效能的校長所依據的是年度目標,有效能的校長所依據的是別人的建議。需改善及未達標準的校長沒有提到依據。

3、只有「高效能」的校長指標有提到要以合作的方式撰寫策略。

4、至於策略的品質,「高效能」的校長指標為:精簡、全面、以成效為導向;「有效能」的為:全面的、可測量;「需改善」的為:繁瑣、冗長且不負責任;「未達標準」的也是:繁瑣、冗長且不負責任,不過,它不是當年撰寫的,而是回收再使用前一年的。

 

 

參考資料:

新北市國民中小學校長評鑑規劃及試辦計劃。網址:http://www.bkes.ntpc.edu.tw/mediafile ... /2013-2-6-17-3-57-nf1.pdf

登入日期:2014/01/10

 

Principal Evaluation Rubrics by Kim Marshall.網址:http://usny.nysed.gov/rttt/teachers-l ... rshallPrincipalRubric.pdf

登入日期:2014/01/10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