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北市校長評鑑vs.美國Kim Marshall版校長評鑑(8)
作者 影武者 於 2014年03月21日 15:20:00 (1842 次閱讀)

新北市校長評鑑vs.美國Kim Marshall版校長評鑑(8)

綜合整理  吳南嬿

    在上一期的校長評鑑制度比較中,已經比較到指標1-8,本期將Kim Marshall校長評鑑的指標1-9與新北市校長評鑑指標1-2做比較。



新北市校長評鑑

評鑑指標1-2:形塑學校願景,訂定校務發展計畫並落實執行。

參考內涵1:

l   依照學校背景、特性與需求,參考與溝通師生意見,形塑學校願景。

l   引領教職員工依據學校願景,進行學校內外在環境優劣分析,訂定短、中、長程校務發展計畫,訂定具體目標與策略,確實執行校務發展計畫。

l   設計出一套定期督導、考核與檢討校務發展計畫之系統,改善校務發展計劃,提升學校效能。

 

Marshall版校長評鑑

評鑑指標1-9:謀求(某人的幫助)

參考內涵:

高效能:老練高明地獲得會抗拒計劃實施的教職員的支持。這類教職員屬於害怕改變和/或對工作低期待的人。

有效能:能管理會抗拒計劃實施、對工作低期待且害怕改變的人。

需改善:遊說會抗拒計劃實施的教職員參與計劃。

未達標準:為年度計劃取得所需的背書,但是幾乎沒有任何人支持或成為行動的一份子。

 

分析:

1、在新北市校長評鑑的部份,只有提到「引領教職員工…確實執行校務發展計畫。」,並未提到任何謀求教職員工支持的論述。

 

2、以Kim Marshall版本的這個指標來說,它著重的是校長能否得到學校抗拒份子的支持。高效能的校長能得到抗拒份子的支持;有效能的校長能管理抗拒份子;需改善的校長會去遊說抗拒份子參與計劃;未達標準的校長則是取得計劃所需的背書而已,至有支持或參與的部份則沒有著墨。

 

 

參考資料:

新北市國民中小學校長評鑑規劃及試辦計劃。網址:http://www.bkes.ntpc.edu.tw/mediafile ... /2013-2-6-17-3-57-nf1.pdf

登入日期:2014/01/10

 

Principal Evaluation Rubrics by Kim Marshall.網址:http://usny.nysed.gov/rttt/teachers-l ... rshallPrincipalRubric.pdf

登入日期:2014/01/10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