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孩子在霸凌裡所扮演的角色
作者 影武者 於 2014年08月18日 15:00:00 (1090 次閱讀)

《教育議題》--霸凌系列

孩子在霸凌裡所扮演的角色

吳南嬿  編譯

    當孩子捲入霸凌事件時,他們常扮演不同的角色。他們可能是霸凌者、被霸凌者或旁觀者。事實上,孩子往往會扮演超過一種角色。若要有效預防和處理霸凌事件,就要先釐清孩子在事件中所扮演的角色。



避免給孩子貼標籤

    孩子在霸凌事件裡的角色是什麼?首先,大人不應給孩子貼標籤,避免稱呼孩子為「霸凌者」或「受害者」,因為這可能帶來的後果有:

l   讓孩子接收到「他的行為是不可能改變」的訊息。

l   無法辨識出孩子在不同霸凌事件中所扮演的多重角色。

l   忽略導致霸凌事件發生的其他因素,如:同儕影響或學校氛圍。

 

    為了避免上述的副作用發生,稱呼學生時要聚焦於孩子的行為。如:

l   不要稱呼學生為「霸凌者」,而要稱呼他們「霸凌別人的人」。

l   不要稱呼學生為「受害者」,而要稱呼他們「被霸凌的人」。

l   不要稱呼具雙重角色的學生為「霸凌者」/「受害者」,而要稱呼他們「既霸凌別人又被別人霸凌的人」。

 

孩子捲入霸凌時所扮演的角色

    在霸凌事件中,孩子所扮演的角色不只是霸凌別人的人或被別人霸凌的人。有研究者用「霸凌循環」來定義霸凌事件中的角色,這些角色包括:

(1)直接捲入霸凌事件的人。

(2)以主動或被動的方式來協助或防禦霸凌的人。

 

直接捲入霸凌事件的人有:

l   霸凌別人的人:這些孩子會對其同儕有霸凌行為。其實,孩子的霸凌行為出現不是沒來由的,是由某些危險因子而造成的。通常這些孩子需要一些支持來幫助他們改變行為,也要提出做行為改變時所可能遇到的挑戰。

l   被別人霸凌的人:這些孩子往往是霸凌事件裡的目標。這些孩子會成為目標不是沒來由的,是有某些因素讓這些孩子更容易成為目標。不過,並不是所有具備這類特質的孩子都會被霸凌。有時候,這些孩子可能需要協助來幫助他們回應霸凌。

 

即使孩子沒有直接捲入霸凌,也可能成為霸凌的一部份。因為,目睹霸凌也可能讓孩子受到影響;所以,讓孩子學會霸凌事件發生時的處理方式很重要。目睹霸凌的孩子所可能扮演的角色有:

l   協助霸凌的孩子:這些孩子可能不會發動霸凌或成為霸凌事件的領導者,但是,他們可能成為霸凌者的助手,這些孩子可能會助長霸凌或偶爾會參與霸凌。

l   強化霸凌的孩子:這些孩子並不會直接參與霸凌,但是,他們會成為觀眾。他們常常會嘲笑或支持那些參與霸凌的孩子,這狀況就可能會鼓勵霸凌持續發生。

l   霸凌的局外人:這些孩子會與霸凌保持距離,他們既不會強化霸凌行為,也不會保護受霸凌的孩子。有些人可能會目睹事件發生而沒有任何作為以顯示他們是中立的,就算這些孩子沒有作為,單單當霸凌的觀眾就可能會鼓勵霸凌發生。

(通常這些孩子會需要協助,但是,他們不知道該怎麼做。相關資料請點:讓孩子不只當個旁觀者。

l   保護者:這些孩子會積極地安慰並保護被霸凌的孩子,並在霸凌事件發生時,成為被霸凌者的保護者。

    大部份的孩子會隨著時間的改變而在霸凌事件中扮演一種或多種角色。在某些案例中,有些孩子會看到某人霸凌別人或被別人霸凌時,直接參與霸凌行為,也有的孩 子在目睹霸凌時,會扮演霸凌者助手或保護者。每一個霸凌事件都不一樣,有些孩子甚至可能具雙重身份--霸凌的人和被霸凌的人。為什麼瞭解孩子在霸凌事件中 是否具有多重身份會如此重要呢?因為:

l   具霸凌者和被霸凌者雙重角色的人,較可能處於危險中,如:憂鬱或有自殺意圖。

l   它強調所有孩子都必須投入霸凌防治,而不是只有那些直接參與者。

資料來源:美國Stopbullying網站。

網址:http://www.stopbullying.gov/what-is-b ... lay/index.html#importance

Printer Friendly Page 將這個故事寄給朋友 Create a PDF from the article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